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北京市順義區再發13條扶持政策

2020年02月25日20:35  來源:  
 

記者從順義區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區委、區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一步強化幫助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全力推動防疫物資、城市運行、民生保障,市區重點項目建設以及順義區重點打造的“3+4+1”高精尖產業發展體系等企業(以下簡稱“企業”)復工復產。順義區多部門聯合發布《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全力支持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的意見》(“順13條”),這也是順義區在已發布的“順10條”基礎上,再次增發13條扶持政策,旨在全力幫助企業落實防疫主體責任,解決防疫物資保障、用工保障、集中醫學觀察點及臨時住宿保障等痛點難點問題,保持產業鏈總體穩定,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至最低。

“順13條”充分考慮了全區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實際需要,在全面落實市級已出台的“京19條”、“京16條”及順義區出台的“順10條”政策措施基礎上,聚焦關鍵環節,以解決企業復工復產的痛點問題為導向,經各部門多方征集調研、多輪分析論証,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協助企業做好防控、全面提供防疫物資保障、幫助企業解決醫學觀察臨時住宿及企業用工、獎勵企業積極復工復產等接地氣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激發企業疫情期間主動生產建設的積極性。

順義區此次發布的“順13條”共聚焦5個方面:一是落實防疫責任,包括協助企業落實防疫責任一條措施,主要指導企業做好企業做好疫情防控,鼓勵企業靈活辦公。二是保障防疫方面,包括協助企業保障防疫物資採購、獎勵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兩條措施,主要通過支持物資採購和獎勵物資生產企業加大產能的方式提供全面保障。比如,全力提供口罩、消毒液、電子測溫槍等防疫物資採購支持和保障,同時對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加大產能的給予獎勵資金。三是保障集中醫學觀察點及臨時住宿方面,包括補貼集中醫學觀察點及臨時住宿費用、補貼觀察期員工食宿兩條措施,主要通過補貼醫學隔離觀察期食宿費用的方式,減輕企業負擔。如協助企業解決臨時住房設施問題,並給予集中醫學觀察或居家醫學觀察14天的食宿費用補貼支持。四是保障企業用工方面,包括補貼集中返崗包車費用、補貼分散返崗交通費用、補貼公交車通勤費用、獎勵勞務派遣、補貼新招用本地人員五條措施,主要通過補貼員工交通補助、企業包車費用、獎勵招錄員工等方式,有效解決企業用工緊缺問題。五是加強企業獎勵方面,包括獎勵積極開復工企業、獎勵投資貢獻突出企業、獎勵產值及收入貢獻突出企業三條措施,通過獎勵政策鼓勵企業積極復工復產,進一步提振社會和市場主體信心。

同時,為積極快速回應群眾關注,發揮政策引導作用,“順13條”公布了各牽頭部門的聯系人和聯系方式,方便企業及時咨詢了解政策。下一步,各牽頭部門將逐一對照“順13條”研究制定具體落實方案,確保每項政策落地見效。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