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爭當志願者 “回天地區”群眾攜手共戰“疫”

2020年02月20日18:24  來源:  
 

“親愛的居民朋友,雖然我們不是醫護人員,但我們是一名黨員、一名基層工作者、一名物業人員、一名社區志願者,也許我們做得不夠完美,但我們會盡全部力量,為我們的家園阻擋疫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龍澤園街道龍澤苑東區社區黨員干部群眾積極行動,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不僅是龍澤苑東區社區,“回天地區”各社區(村)將“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與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戰“疫”面前,不分性別、不論年齡,人人爭當志願者,人人都是志願者,“回天地區”群眾眾志成城,攜手戰“疫”,守護家園。

登記進出人員信息、測量體溫、宣傳防控知識、消毒……不管是在社區西門還是樓道內,總能看到黨員志願者忙碌的身影,他們中既有“夫妻崗”,也有“母女檔”,還有“婆媳接力”……

“沙書記,我和黃永生都報名,隨叫隨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后,老兵、黨員王美琴和丈夫黃永生主動向社區黨支部書記沙靜“請戰”。幾天前,黃永生手部受傷縫了幾針,但他依然忍痛堅守崗位。“我們的想法很簡單,雖然年紀大了,很多事比不得年輕人,但事情不分大小,隻要國家有需要,我們就要出份力”。

“媽,我先出發了,早點兒去,讓上一班的人早回家!”“好,我收拾一下也出發,等會兒見。”2月12日晚上6點,何秀珍、張弛母女在社區門口換下前一班志願者,開始了體溫檢測、外地返京人員登記和消毒工作。“每天看著新聞裡那些奮戰在最前線的醫務工作者們,我就有點坐不住了,趕緊報名參加社區值守。我女兒不僅支持我的決定,還跟著我加入進來,我們兩代共產黨員,一同守護社區”!寒冷無孔不入,即便母女倆裹緊羽絨服,依然凍得直跺腳。隨著部分單位復工復產,返回社區的車輛、人員逐漸增多,母女倆一晚上幾乎沒閑著,“雖然忙點冷點,但不少人都會跟我們說上一句‘你們辛苦了’,感覺心裡很暖,什麼都值了”!

每次64歲的黨員志願者孫兆榮把紅馬甲、志願帽和紅袖標遞到同是黨員的兒媳於亞男手上后,都要細心地幫她穿戴好,並一再叮囑注意事項。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婆媳兩代黨員就一直堅守在一線。婆媳倆接力戰“疫”的舉動,讓不少志願者欽佩,“別看人家是婆媳,在我們看來更勝母女。她們有耐心、有擔當,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疫情緊急,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社區很多人主動站到了前線,有大家的支持和配合,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沙靜表示。

其實,龍澤園東區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從1月23日第一戶外地人員返回社區就開始了。

接到防控任務后,社區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全面排查社區居民出京返京情況。電話、微信、張貼通知、小程序登記、出入社區登記……黨支部書記沙靜帶領4名“兩委”成員,加班加點聯系每一戶居民,仔細詢問家中是否有離京返京人員,家中是否有發燒、咳嗽人員,要求返京后的居民必須居家隔離14天﹔同時向居民公布手機號並綁定座機,方便居民24小時隨時聯系。為保護居民個人隱私,沙靜每天與隔離人員單獨聯系,詢問需求,密切關注其身體狀況。

工作任務雖重,但居民的暖心舉動讓沙靜感動不已。“我們收到了不少‘禮物’,既有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這樣的‘搶手貨’,也有牛奶、水果等食品,但居民隻說是一點心意,從來不肯透露姓名。”沙靜還介紹,志願者孫世芬了解到因天氣寒冷,社區門口體溫槍的數據有時不准,於是戴上老花鏡熬夜縫制了兩個暖槍套,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值守點。“志願者都說有了這兩個寶貝,體溫槍用起來順手多了”。

與此同時,社區物業也全力為居民提供服務。物業負責人田曉峰緊急召回休假的工作人員,並進行培訓﹔在物資緊缺的情況下,設法購買消毒液、酒精等物資﹔為居家隔離居民送物品,上門收垃圾﹔保安24小時值守、客服24小時值班,服務居民。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