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面向全球征集方案 昌平新城东区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新地标

2021年12月09日17:04 | 来源:  
小字号

12月9日,北京昌平举行昌平新城东区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新闻发布会。昌平区将以“活力新高地,魅力新东区”为主题,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面向全球优秀设计机构和开发主体征集设计方案。旨在通过前瞻性与创新性的城市设计,将新城东区建设成集商务、消费、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活力中心,支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融合消费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北部消费新地标。

此次征集从12月9日启动,设计周期为100天,诚邀全国和国际上具有高品质城市功能区设计策划经验的机构和开发主体组成联合体积极参与。征集工作将坚持国际视野、汇聚全球智慧、对标世界一流,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范儿、北京味儿、昌平韵儿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昌平新城是首都面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也是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新城东区作为昌平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昌平区南邵镇,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是新城的市民服务中心和文化产业集聚区,承载着织补城市功能、激发发展动能的职责使命。昌平区将通过此次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深入统筹城市设计,发挥空间引导作用,集成产业策划、项目运营及资金测算,形成可实施的高水平设计方案,将昌平新城东区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优良、商务商业发达、居住品质一流的“魅力新城”。

近年来,昌平区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在聚力搞活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构建“回天地区”治理样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深入实施昌平分区规划,努力将全区建设成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承载区、改革攻坚开放共赢试验区、城乡治理协调发展先行区、人文宜居生态优美示范区。此次整体谋划新城东区中心区建设,正是昌平区坚持实施规划引领发展的又一力作。

发布会上,昌平区政府副区长刘晓东介绍,正在召开的中共北京市昌平区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昌平新城组团建设。目前,昌平区正着力将昌平新城打造综合承载能力一流的“现代之城”、协同创新能级跃升的“活力之城”、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宜居之城”、人居环境舒适的“品质之城”。新城东区作为昌平新城“一主三副、一带一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然环境瑰丽秀美、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公共服务要素现代高端、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旅资源得天独厚等特点。新城东区也将通过国际征集,打造一个高品质、高标准、高水平的城市综合体,将有力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推动昌平“四区”建设、服务首都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刘晓东还介绍到,此次方案征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总要求,创新采用“策划与规划”融合、“开发单位+规划设计单位”深度配合的联合体形式,开展运营和设计方案一体化征集,集成产业策划、城市设计、控规指标、项目运营及资金测算方案,以支撑控规编制的深度、精度及实施管理。同时,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及项目策划方案,明确地块指标及实施要求,稳定供地和评选竞得条件,确保土地精准供应。

据了解,昌平区将以提升新城东区的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充分把握生态、文旅、科技等资源优势,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强化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未来科学城、回天地区以及周边区域的协调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更好承接一批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与此同时,突出昌平的历史文化特色和自然环境特色,融合自然景观和周边城镇田园风光,营造滨水空间,促进水城共融,探索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建筑等创新技术应用,一同绘就青山叠翠郭外、碧水蜿蜒绕城、街区尺度宜人、时尚潮流尽显的魅力新城画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