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區”今年開建30個項目 林萃路斷點預計年內打通

2020年01月06日15:16  來源:  
 

今年“回天地區”計劃實施91個項目,其中續建61項,擬新建太平庄中街、回龍觀人民法院、清華大學附屬小學二期工程、回天地區慢行系統二期工程、昌平區42公裡綠道工程等30項工程。

在交通治理方面,備受關注的林萃路北延工程預計今年完工。經過多輪商榷優化方案后,去年12月初,林萃路工程的“最難”一段終於啟動施工,目前已進行下穿鐵路線的鋪墊施工,為林萃路改造工程完工打下基礎。林萃路北延通車后將通達回龍觀地區,有望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車流和部分乘坐地鐵的客流。

12米高的鋁格柵頂棚起伏通透,光亮整潔的地面上燈影綽綽,空調系統讓大廳內溫暖如春……去年10月13日,天通苑北交通樞紐開通試運營。天通苑北交通樞紐作為“回天地區行動計劃”重點項目,今年各項功能還會進一步完善升級。預計2020年7月份,樞紐內進入地鐵的自動售檢票設備將安裝就位並投入使用。屆時,乘客可在樞紐內直接進站乘車、出站無需繞行。

此外,北清路、安立路等項目正在全面推進,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已啟動,黃平西側路、建材城東側路和定泗路已批復可研,安立路工程完成設計方案審批﹔三處大型地下停車場即將開建﹔兩條公交示范走廊建設方案初步確定。

在教育方面,為讓“回天地區”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今年還將有多所優質學校、幼兒園落戶“回天”。清華附小昌平學校天通苑校區去年9月迎來首批學生,與其同步實現招生的還有紫金新干線小區配套學校人大附中,兩所學校共增加學位2040個。距清華附小昌平學校天通苑校區不遠的天驕幼兒園翻修一新,這所老牌民辦園正式貼上了“普惠園”標簽。認定為普惠園后,學費大大降低,硬件設施也得到改善。據了解,天通苑地區已有10所幼兒園轉型為普惠幼兒園。目前,領秀慧谷小區西側、北四村配套、和諧家園和華龍苑南裡、北店嘉園等一批學校、幼兒園開工建設,可提供學位2550個。

在文體方面,去年8月30日,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完成體育設施場地改造和綠化提升,北區率先開園迎客,回龍觀告別了沒有大型綜合公共文體設施的歷史。今年,南部場館設施也將開建。2.9萬平方米的體育館內,冰球、籃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項目一應俱全。公園東南角還將建設一處擁有400米跑道的標准田徑場,內含一座足球場,場地西側的看台可容納約2600名觀眾。與此同時,位於東小口鎮的霍營公園、賀新公園均已開工建設。目前,賀新公園建設工程正在施工鋪裝,預計2020年6月底全部完工。

除此之外,今年,“回天地區”還將加快完成剩余20個小區和單位的自備井置換,繼續完成7個老舊小區和天通苑社區的供水管網改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