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龙泉胡同将腾退空地扩充家长等候区,设置1.5米宽人行步道

北京西城:巧用公共空间建设安全上学路

2023年03月11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曹政 实习生 付臣欢)陶然亭小学、北京育才学校旁将添公共空间。西城区陶然亭街道龙泉胡同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方案近日获市发改委批复,预计今年5月开工,10月完工。与其他公共空间不同的是,这里将通过优化交通流线、利用腾退空间扩充家长等候区等方式,打造儿童安全上学路。

  龙泉胡同是陶然亭小学、北京育才学校学生的上下学交通要道,存在通行环境不佳、道路安全性不足、人车混杂等问题。同时,周边有黑窑厂街、龙爪槐胡同等老旧街区,人员密集,居民也缺乏户外公共活动场地。此次新建的公共空间将瞄准这些问题,综合考虑胡同内可整合空间条件、树木位置和停车位规划。规划显示,公共空间位于陶然亭路、龙泉胡同与龙泉东巷之间,东至龙泉东巷北口,西至龙泉胡同,南至陶然亭公园,总面积3459.6平方米。

  胡同里每天人流车流密集,为优化交通流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将在龙泉胡同西侧、龙泉东巷北侧设置宽1.5米的人行步道,以陶然亭小学为出发点,南至陶然亭公园入口,北至集散广场。地面会区分铺装颜色,凸显慢行步道,形成安全的青少年儿童上下学路线,减少与周边环境的冲突。项目还会重新整合空间与规划停车位,改造后可提供停车位83个,其中龙泉胡同49个、龙泉东巷34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敲定前,设计团队多次现场实地踏勘,并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老师进行调研。“项目还将利用街口腾退空间,解决接送学生的集散问题和居民日常休憩交往需求。”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西侧地块将增设开阔的家长等候区,设置简单座椅等休憩设施,周围墙面拟采用具有陶然亭街区特色的木质格栅元素,格栅上附加具有儿童活力的彩虹色。同时,充分考虑儿童的视线尺度,在1.5米以下设置更多的活力元素。东侧地块将设置树池座椅,满足周边居民遮阴、休憩需求,还特意对树池边角做柔性处理,防止孩子磕碰。项目也将对小学入口进行特色打造,凸显入口标识性,结合校园文化提升沿线胡同环境。

  图为龙泉胡同公共空间效果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