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点单派单”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展示近1500份服务“菜单” 

2023年03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3月2日是北京市西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西城区设立4个志愿服务市集,示范带动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其中,西城区委宣传部在天桥市民广场主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派单”展示对接市集,展示近1500份志愿服务“菜单”,居民不仅可以就近就便感受志愿服务,还能近距离了解西城区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现场“供需”对接精准高效。

作为2023西城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创文明典范城区”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当天的“点单派单”服务市集活动现场开辟8个互动体验区,涵盖理论宣讲、法律服务、科学普及、医疗健身、移风易俗、邻里守望等内容。

在理论宣讲点位,永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杨森向志愿者咨询宣讲课单事宜。听到可以扫码约课的答复后,杨森登陆“西城家园”APP,在线选好课,确定时间后,在线发布宣讲课单,组织居民收听收看。科学普及互动体验区是最吸引中小学生的地方,来自“中轴科普驿站”与国家物理示范中心的志愿者们通过电学物理教具帮助学生体验电学、电磁学的物理现象。

在“点单派单”体验区,“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贯通流程吸引居民关注。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线下走访、线上问卷收集到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求,并汇集梳理市区资源,将优质项目精选出来纳入“志愿服务优选超市”,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明实践“菜单”。

据介绍,“志愿服务优选超市”梳理形成9大类1462份“服务菜单”,分类公示。居民可按照需求查询预约,选取项目“点单”或提出个性化需求。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向15支街道中队、263支社区分队、94家区级实践基地以及区民政局、体育局等13家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特色志愿服务队牵头单位“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接单”后响应居民需求,精准对接阵地、项目、专业人员等资源为民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西城区“点单派单”的“四单”式贯通工作模式(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着力整合资源集结力量打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居民身边化、分众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需求。

在现场设立的志愿者现场登记注册点,多位居民咨询登记注册成为西城志愿者,共同助力西城区争创全国文明典型城区。“在西城,每4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城区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01157人,占常住人口的27%,每四个人中就有一名实名注册志愿者。2023年,西城区还将进一步做好市民群众宣传发动,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围绕“争当西城志愿者、共创文明典范区”主题,凝聚力量,共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城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