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探访北京动物园:国宝们吃饱喝足晒太阳

2023年03月11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大熊猫丫丫就快回来了,一些心急的游客已经奔到北京动物园去探访丫丫的新家。

  3月8日,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关于美国孟菲斯动物园大熊猫合作有关进展情况的通报》,称北京动物园将派出兽医和饲养员于下周抵美,熟悉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情况,实地与孟菲斯动物园共同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并护送丫丫回国。经合作双方技术专家持续密切监测,目前大熊猫丫丫健康状况稳定,饲养管理情况正常。

  昨天,记者在北京动物园内看到,尽管不是双休日,但熊猫馆里人头攒动,几位游客表示,很关心丫丫回国的事情,也很好奇丫丫回来以后的居住条件怎么样,所以就来动物园,打算看看大熊猫们的生活环境。

  记者看到,北京动物园有亚运熊猫馆和奥运熊猫馆,正在展出的大熊猫有9只,亚运熊猫馆里住着吉妮、大地、古古、萌大、萌二,奥运熊猫馆里住着福星、萌宝、萌玉、萌兰。“丫丫是不是将来也住这里呀?”不时有游客询问。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关注丫丫今后的生活。

  “保安说,丫丫的新家就挨着萌兰,就是绿色区域后边那一块儿。”近日,有游客发布了这样的视频。萌兰本来就是动物园里的大明星,粉丝众多,它顽皮可爱,喜欢在栖架上爬上爬下,每每一出场,憨态可掬又顽皮精明的样子总是引来游客的阵阵欢笑。

  记者看到,萌兰家的外围是一圈栏杆,被一片茂密的竹林围绕,在栏杆和竹林之间,可以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忙碌,有人搬运竹子,有人焊接钢材。工人们说,他们正在修理围栏,但并不清楚这里是不是丫丫的新家。

  丫丫回国后将会如何安置?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但从北京动物园里其他熊猫的状态可以看出,国宝们的生活条件很不错。每只熊猫的活动空间都很宽敞,家里有多层栖架,配备秋千、吊床、皮球等玩具。在栖架或空地上,放着新鲜的竹叶、劈好的竹子和鲜嫩的竹笋。中午时分,吃饱喝足的大熊猫懒洋洋地晒起了太阳。

  去年,北京动物园对奥运馆南侧两个运动场进行了整体的设施更新。原来熊猫馆里的树是用水泥造的假景,大熊猫们虽然也有“树”可爬,但总归缺点儿真实感。后来,动物园把假树拆除,选取了4棵本土植物树种进行种植。拆除了人工布景后,被水泥覆盖的土地裸露出来。大熊猫用脚掌踩在地上,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土地上还撒播了草籽,如今,地上已经可见小草萌出了嫩芽,等青草长出,大熊猫就可以在茵茵绿草上撒欢儿打滚了。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