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2023年03月05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犹如璀璨明珠,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如何让古老文明对接现实找到更好“打开方式”?推动更多专业演员进校园普及传统艺术、加强标准化戏曲教材建设、帮助非遗传承人通过网络直播创收、丰富群众活动让年味更足……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拿出“金点子”,助力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顾卫英代表:让专业演员进校园普及传统艺术

  如何更好弘扬传统文化,为时代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是全国人大代表、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顾卫英一直在思索的课题。

  北方昆曲剧院的排练厅里,写着“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八个大字。这在顾卫英看来,不仅是对演员不断练好扎实基本功的要求,也是在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需要遵循的准则。

  “像昆曲这样的传统文化艺术要想真正传播开来,既要靠从业人员代代传承,也要增强国民保护和弘扬的意识。”顾卫英认为,应更广泛地提高国民美育素养和对高雅文化艺术的审美意识,在观众与传统文化艺术之间建立起共鸣。

  她举例说,可以从学龄前儿童和家长开始,分阶段、有步骤、讲科学地进行传统审美引导与传统艺术熏陶,在顺其自然、潜移默化的状态下,种植一颗民族基因的美丽种子,静待其开花结果。同时,推动传统艺术走进大中小学,通过“观、讲、教、演”的综合教学方式,在以美育人、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学生真切地感知到传统文化的脉搏。顾卫英说,还应鼓励和培养更多专业演员“能教、能讲、能演”的职业素养,让他们在走进学校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培训相关在校老师,以传递接力棒的模式,让传统文化更广泛有效地融入教育中。

  张颐武委员:鼓励非遗传承人参与网络直播

  非遗保护是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支持、鼓励各地非遗传承人参与网络直播培训,用直播打赏、电商等工具创造经济效益。

  “直播为非遗传承提供了新的可能。近来颇受年轻人推崇的‘围炉烤茶’,源于云南非遗‘火塘烤茶’,若无前者在直播和短视频中的走红,后者或将继续寂寂无闻下去。”张颐武以某短视频平台的数据为例,过去一年,非遗项目直播场次同比增长642%,获打赏支持的非遗主播人数同比增长427%,展示濒危非遗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0%。

  “文化传承与增收致富相互促进,有助于非遗技艺的可持续传承保护。”张颐武建议,政府、高校、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为传承人利用直播推广非遗进行联合培训。鼓励传承人开通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功能,增加收入。对于完成培训、在直播间获得显著传播效果的传承人,可在国家层面设立“年度非遗传播者”等奖项。

  他同时建议,各地定期开展“非遗知识直播周”等活动,鼓励非遗从业者利用直播间全方位展示当地非遗技艺、工艺品,配合举办具有沉浸感的线下文化活动,让小众非遗通过新媒介走入年轻人视野。

  刘侗委员:加强标准化戏曲教材建设

  戏曲传承,人才培养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建议,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加快全国通用的标准化戏曲教材建设,推动戏曲艺术的当代传承和创新发展。

  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刘侗长期关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他调查发现,目前,全国100多所开展戏曲中高等教育的院校,在教学中使用的教材教案基本为学校自己开发的教材,比如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编写了京剧教材,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编写了晋剧教材。“这些教材编写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没有站在各类剧种全面发展的高度,没有做到地域性与普遍性、全面性深入结合,全国尚无通用的标准化戏曲教材。”

  “没有标准化教材,导致教学开展随意,教学标准、教学内容、教师质量、教育程度与戏曲人才培养质量参差不齐。”刘侗认为,低规格的人才培养不能满足高水平的戏曲人才需求,直接影响戏曲艺术当代传承和创新发展。

  对此,刘侗建议,标准化戏曲教材建设与时俱进,联合政府、院校、行业、出版等多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采用纸质教材与数字化、视频教材相结合方式,从教学内容和教材形式、教学对象和教学手段、演职人员和后台技术人才培养、课堂基础和舞台实践教学、传统戏曲的基本功法和现代戏曲的创新发展理念等多方面、多维度开展工作,科学精准服务戏曲人才培养,服务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刘家成委员:弘扬春节文化让年味更足

  在几千年的积累与传承中,春节早已成为盛大的历史文化传统。但近年来,许多人觉得年味越来越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制片人、导演刘家成建议,积极创新庙会形式,不断丰富春节文化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多措并举弘扬春节文化,让年味更足。

  刘家成说,现有的春节文化活动既不够丰富,也缺乏足够的创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无法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家成建议,在活动安排上下功夫,既可以组织游园庙会,也可以利用河湖水系开展赛舟赛艇等活动,还可以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喜好组织活动。“要多组织能调动群众参与的活动,把节日气氛充分烘托出来。”刘家成说。

  “赶庙会”已经成了许多人过年的首选。刘家成认为,庙会除了坚持既有的美食体验外,还应举办更多群众活动,“比如广场舞大赛、歌曲舞蹈大赛、书画比赛等,还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增强市民群众参与感和体验感。”(本报记者 武红利 杨旗 高枝)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