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个税综合所得汇算今起办理

2023年03月01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税综合所得汇算今起办理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今起办理。税务部门提醒,汇算办理时间将持续至6月30日,办税时间充裕,纳税人无需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

  根据新个人所得税法要求,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汇总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综合所得合并计税,向税务机关办理汇算并结清应退或应补税款。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纳税人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或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需办理汇算。

  如纳税人在2022年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则无需办理汇算,包括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已预缴税额与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符合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

  纳税人可享受相应的税前扣除。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在2022年发生的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符合条件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扣除,可在汇算期间填报或补充扣除。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是本次汇算新增的项目,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纳税人可优先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汇算,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不方便通过上述方式办理的,也可通过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