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推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发布系列活动方案

2023年03月0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董兆瑞)为推动首都总部经济稳量提质,3月1日下午,以“优环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动首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首场活动——“‘粮’心制造 ‘链’上美好生活”在中粮置地广场媒体中心举办。

活动中,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燕凌发布了“优环境 搭平台 促合作 推动首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方案。记者了解到,系列活动将以“一改革、两平台、两服务”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抓点、拉线、带面的联动作用,推动首都总部经济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

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李燕凌介绍,北京市将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聚焦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研究提出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全球企业在京投资兴业提供支持和便利。发挥机场“双枢纽”国际贸易空中通道作用,提升监管效率,优化跨境贸易服务,推动企业打造数字经济精典案例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加强政策集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活动方案提出,北京将举办“政策解读讲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邀请政府部门人士、相关机构学者、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助企纾困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国际经贸规则、国内外行业前沿领域良好实践、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分享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将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和医药健康、文化体育等领域,聚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组织企业交流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通过交流对接,提高企业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实现商机共享、人脉共聚,提升总部经济整体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依托“服务包”机制,做好宣传和服务。统筹推进市级“服务包”重点企业、重点总部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资金支持、人才引进、公租住房、政务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稳固存量,吸引新企业、新项目、新业务在京落地,扩大增量。

为多渠道倾听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北京商务营商环境,北京市商务局特别聘请了30余位专业人士,担任北京商务营商环境与总部经济发展智库专家顾问。专家来自于大专院校、学术机构、研究院所、咨询公司、国际化经营总部企业。本次活动上为第一批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