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通州区举办志愿服务大集 居民享45项服务

2023年03月0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李博)便民服务、应急培训、互动体验、政策咨询……3月3日,北京通州区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集,百余名志愿者为群众现场提供45项服务和体验。

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北京通州区以宣讲一个雷锋故事、传唱一首雷锋歌曲、参加一次学雷锋活动“三个一”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当天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集拉开了全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序幕。

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集分为政策咨询、便民服务、应急培训、互动体验、激励回馈、志愿者招募六个板块,设置70余个服务摊位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在政策咨询区,通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法院等9家单位一字排开,为群众提供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劳动就业、小客车指标等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便民服务区最受老年人欢迎,“通州榜样”李东为老人认真修脚,并耐心回答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这项服务太贴心了,经过小伙子的专业治疗,我感觉走路轻松多了,也舒服多了。”附近社区居民王阿姨说。

志愿服务大集现场设义诊项目。 人民网 李博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在大集上设置中医、口腔、老年病等8个义诊项目,居民排长龙等候问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现场为群众义务理发,他们娴熟的技艺和专业的服务赢得居民称赞。

应急培训区开设消防安全培训体验。 人民网 李博摄

在应急培训区,来自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姚铁军跪在地上为群众耐心讲解心肺复苏和除颤仪(AED)的使用方法。一辆红色消防车吸引了“赶集”居民的目光,消防员祁兴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随车器材装备及服装等常用消防装备,增强了居民防火安全意识。

在互动体验区,VR体验、齿轮工作原理科普体验、垃圾分类知识游戏大转盘等,让群众参与游戏的同时学到了很多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区工作人员讲解养车用车常识,同时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时长兑换车辆免费保养、证件照免费拍摄、免费电影券、图书打折券等服务资源。这是通州区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建设方面一项创新举措,从2020年开始建立社会资源激励回馈机制,50家社会爱心企业共为志愿者提供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服务三大类80项服务资源,志愿者可凭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免费兑换不同类别的服务。截至目前,总计开展兑换服务2800余次。

近年来,通州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形成了“全民志愿 全域志愿”的局面。目前已有登记注册志愿者37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千余支,志愿服务项目总数6万余个,志愿服务总时长6100余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百余小时。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通州区有4个项目荣获大赛银奖。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有1个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2022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推选中,通州区有19个先进典型入选。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