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爱耳日西城在行动:将开展五大行动科学爱耳护耳

2023年03月04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国爱耳日,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目前,我国老年性耳聋占听力残疾致残原因首位,娱乐性噪声暴露成青少年群体听力损失主要原因。

3月2日下午,围绕今年爱耳日主题,由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和西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主题活动暨北京市成年听力障碍者康复政策需求研究项目在西城区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为居民开展听力健康科普讲座,现场提供听力筛查、测听义诊等服务,以健康用耳问卷自测及现场答疑形式,为居民破解听力损伤误区,并围绕成年听力残疾人康复政策实施情况与需求进行了调查。

目前,西城区在全面落实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还将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层面入手,围绕“应用创新辅助技术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加强老年残疾预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残疾人健康促进政策”和“制定孤独症全程支持政策”等创新任务,不断探索总结残疾预防新路径、新模式,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障与服务能力。

去年底,西城区已出台本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西城区残联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以今年爱耳日主题活动为契机,西城区全面推动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实施,通过多部门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形式,推动听力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行业等活动,普及听力健康、噪声防治、耳毒性药物使用等科学爱耳护耳知识,在深入推动残疾人康复政策落实中,呼吁公众关注听力健康,增强爱耳护耳意识。

未来三年,西城区《行动计划》在全面完成国家及北京市任务指标体系基础上,将围绕45项指标开展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和康复服务五大行动,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网络,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