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前门三井胡同“门前”有戏

剧场、展厅、咖啡店、书吧、艺术餐厅组成复合文化空间

2023年02月18日09: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门三井胡同“门前”有戏

  剧场门口停着共享单车,便于观众散场后离开。

  沉浸戏剧《相逢》彩排中。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记者 李洋

  “胡同里老人小孩子比较多,大家离开时请小点声,不要打扰他们睡觉。”“隔壁大哥家的宝宝出生才四个月,睡觉比较轻,走出去讨论剧情时您稍微压低声音。”2月14日21时,隐藏在前门西南侧三井胡同中的门前剧场散场了。30余位观看了虫洞剧团沉浸式戏剧《相逢》的观众,在退场时纷纷收到工作人员特别的叮嘱。夜已深,胡同里的人影悠长。7分钟后,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煤市街横陈眼前,方才胡同里的一切仿若梦境。

  门前剧场,坐落在距离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步行不足10分钟的绝佳位置。闹中取静的三井胡同深巷中,这个300来平方米的小小院落曾是社区闲置的活动空间。下沉式剧场最多可容纳七八十位观众,站在门口一探,整个场地一览无余。剧场外间的前厅是个只能同时容纳7桌客人的艺术概念餐厅ZENG。餐厅与剧场以联合体方式共同经营,特别推出了戏酒结合的创意——看戏时,允许观众买一杯酒进场,边喝边看。

  从去年12月至今,剧场已举办过脱口秀、话剧、新式京剧、评书、复古摇摆舞会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我们一直在寻找定位,很多艺术种类活动也是第一次尝试,希望能聚拢更独特的资源。”剧场兼艺术餐厅主理人曾增说。“这里是个宝藏。”虫洞剧团导演李晶也是第一次来这里上演剧目。“我们的剧目有很多即兴成分,有时与现代舞结合,有时有诗歌助兴,这次是与摄影艺术结合。”李晶希望打造时间、空间的联袂展演,而这处胡同深处的剧场恰恰因其自带“冲突感”的气质,沉浸式演出氛围,非常适合演员发挥。

  地理位置虽然优越,但抵达剧场却并非易事。胡同是东西向的,但东西两头都无法直接与大路连通。很多观众听着导航提示一路寻过来,但也意外在几分钟的胡同步行游览中品出了烟火气。穿家居服的大哥蹲在胡同里修电动车、小店老板迎风晾晒着十多条白毛巾、老街坊隔着几步宽的巷子聊天、两个小学生在剧场门前遛狗。“回归,是我最大的感受。”2月14日晚,特地从宋庄艺术区赶来这里看戏的艺术家王五龙说,自己打小住后海那片胡同里,在这儿看到灰墙黑瓦就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

  门前剧场并不孤单。它与巷子对过的造物工厂(600余平方米空间,可用于展览和工作室)、暗房咖啡馆,一起组成了D3创意社区,共同为胡同带来了青春与活力。暗房咖啡是胶片摄影主题的咖啡馆兼书吧。等待上架、尚未整理好的书籍如小山一样堆着。“已经有三四户邻居来捐过书了。几十年前出版的《青年知识手册》什么的,现在的年轻人反而感兴趣会去翻一翻。”主理人郑中平深感开在胡同里的小店与周边居民已深深交融。“咖啡店所在的空间原本是一家小型电子元件厂的一部分。有位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阿姨,记不得厂子早已关门,总是走到这里来讲自己年轻时在厂子里的事情。”他记得有一次,阿姨又坐在店内落地窗跟前絮絮叨叨,一旁喝咖啡的小姑娘听着听着就流了泪。“胡同的根本是居民,我们做创意社区也是希望年轻人多来,为胡同带来青春活力,也让年轻人了解老街区,增加彼此了解的机会。”D3创意社区的东家——门前聚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林非介绍,不久,这里还将举办榫卯公益课堂、故事会等吸引周边居民免费参加。

  其实,三井胡同并非有了D3创意社区才有了文化味。许多人都知道民国初年有一份影响甚大的报纸《京报》。它就是1918年由邵飘萍在三井胡同38号院创办的。那处院落距离D3创意社区所在的21号和26号院,也就几步路而已。早几年,著名的pageone书店也曾在这里开设社区书屋。更不消说整个前门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而D3创意社区存在的意义,正如来此看戏的艺术家王五龙所说,“当下能为生活赋予诗意和热情的人越来越少,在这样的弹丸之地,这些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热爱和热情给予别人,很珍贵。”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