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蝉联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榜首

2023年02月13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天,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在报告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中,北京蝉联榜首。同日发布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显示,2012年到2021年,首科指数增长达78.5%,首都创新水平自2012年以来持续攀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加速,北京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首科指数是全国首个针对单一城市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自2012年起每年发布,连续、动态地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被视为客观反映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和趋势的“晴雨表”。2012年到2021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总指数得分从2012年的98.73分增长到2021年的176.25分,增幅达78.5%,年均增长8.61分,明显高于2006年到2011年的年均增长4.88分。

  具体分项指数方面,北京在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方面增长强劲,得分增幅分别为34.63%、49.94%、79.91%和107.39%,其中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快速攀升成为拉动首科指数总体得分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创新绩效指数,在2021年同比增长13.29%,为近10年最高增幅。

  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分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应充分发挥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完善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的创新新范式,全力破除科技经济“两张皮”症结,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北京应全力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塑造创新型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探索国际创新合作新范式,深入嵌套到全球创新网络。

  同期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合肥市、长沙市、成都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济南市、青岛市和重庆市。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一,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跻身全国第二。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国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差距较大,创新资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改革,打破资源流动鸿沟,真正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此外,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创新挑战,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形成新时代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