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文旅今年致力7大突破

2023年02月18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文旅今年致力7大突破

  本报讯(记者 李洋)2023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将在精品创作、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文旅行业规范化建设、提升文旅国际影响力,以及党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七大突破。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获悉的。

  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文旅工作将聚焦一条主线、抓好两个统筹、落实三个文件、实现七个突破、开展九大领域调研,持续推动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实现新跨越,着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北京文旅样本。

  在精品创作上的突破,将以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建设为牵引。在去年印发实施《重大主题艺术创作三年行动计划》,全市营业性演出20315场,票房收入6.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将加强重点剧目扶持,拟创推歌剧《映山红》、话剧《征途》、京剧《齐白石传奇》、昆剧《汉宫秋》等精品剧目,推动创作首钢题材的京剧作品、中轴线题材的交响乐作品。

  在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提升上的突破,将以优质供给为目标。在去年出台实施《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并开展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1.66万场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发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启动北京市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管理平台。同时,还将持续提升“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旅游进社区”等品牌影响力。

  在非遗系统性保护上的突破,将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路径。今年将建设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编辑出版《北京中轴线非遗故事》并组织开展中轴线非遗文旅体验活动,策划开展非遗优秀传统文化符号提炼设计与应用工作,筹备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推动北京非遗走向世界。

  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上的突破,将以推进深度融合为导向。去年本市实施《北京市扩大文化和旅游新消费奖励办法》,为2614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13.12亿元,发放近3000万元京郊住宿消费券,拉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15.48亿元。今年,北京将加强文旅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出2023年文化旅游重点投融资项目。推动智慧文旅平台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在已推出的“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漫步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品读建筑”等品牌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三条文化带文化内涵挖掘,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实施《关于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

  在文旅行业规范化建设上的突破,将以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为保障。在乡村民宿和游艺娱乐场所等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加快推进文旅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在提升文旅国际影响力上的突破,将以打造文旅交流合作新模式为支撑。在连年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欢乐春节、服贸会文旅专题旅游服务展等品牌活动基础上,今年将策划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昆曲非遗二十周年展演。积极发展入境游,举办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2023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加强国际旅游合作。加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制定出台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