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怀柔区成功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2023年02月1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怀柔区获悉,2月16日,怀柔区历时两年取得的“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成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经市级认定,全区图斑分类举证成果清晰,限期整治类项目按建筑面积计算处理率达到95%以上的考核标准,成功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22.6万个图斑点位分类认定,2487.3万平方米项目统筹治理,324万平方米发展空间释放……怀柔区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怀柔分区规划为引领,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证安全底线、严守耕地红线、严格生态保护的任务。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怀柔分局局长刘劲飞介绍:“我们统筹城市战略发展定位和功能结构布局,划定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中国影都等城市中心重点建设空间治理区和综合首都饮用水源安全保护、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带的带状重点生态空间治理区,形成了擦亮‘京郊明珠’生态底色、助力‘一城两都’跨越发展的怀柔特色创建体系。”

怀柔区将创建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专项绩效考核,建立“每日通报、定期调度、月度点评、疑难会商、聚力攻坚”工作机制。全区聚焦“九必拆”标准,先后开展“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等,重点整治安全隐患点位、高架桥两侧、铁路沿线、城区脏乱差地区等区域的存量违法建设,推动拆违整治往“非建设空间”走、往“深水区”走。

两年创建期内,怀柔区拆除违法建设324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83公顷。全区单日拆除违法建设面积数破10万余平方米。自2018年以来,怀柔共计拆除违法建设56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830公顷,拆违腾地体量位于生态涵养区首位。

不仅有保护良好生态的决心,更有支撑首都功能建设和提升区域生态质量的能力。怀柔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资源保护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精心编制拆违腾退土地利用方案,推动规划建设用地和规划非建设用地的再利用。

以杨宋镇为例,统筹拆违腾地与中国影都发展建设,聚焦影都功能定位和群众诉求,充分利用腾退土地同步高标准开展平原造林、布局休闲业态等工作。在电影学院新校区、怀柔南站周边拆违7970余平米,打造近千亩花海景观、生态公园;将附近闲置老旧厂房提升改造,布局咖啡屋、露营区等,打造网红旅拍打卡新地标;在梭草、安乐庄等9村拆违14万余平米,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再添“新绿”1173.21亩……

据了解,2018至2022年市级专项平台销账拆违腾退用地中,非建设用地实施绿化造林119.15公顷,复耕复种51.03公顷;建设用地已通过审核取得相应建设手续65.03公顷,暂行复绿55.14公顷。2022年拆违腾退用地中,计划103.73公顷按规划实施复草复耕、生态修复。

“我们还将结合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老旧厂房更新改造等工作,通过治散乱、增靓景、惠民生,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拆后‘红利’,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怀柔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查违办主任肖海滨表示,怀柔区将谋好治违“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创建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