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提能升级  北京丰台商务经济发展迎“黄金期”

2023年02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鲍聪颖)霓虹闪烁的深夜集市、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年货促销……刚刚过去的春节,2023丰台消费季·丰韵年味节启幕,各商圈联手掀起促销热潮、创新消费场景,为市民带来丰富的购物体验。这是丰台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商务经济涉及商业消费、外资外贸、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在全力拼经济、力促消费回暖的大背景下,其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凸显。北京市丰台区近年来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提能级”,推动商务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迎来商务经济发展提能升级“黄金期”。

2月15日,北京市丰台区发布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以“真金白银”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2月15日召开的“遇见丰台·众汇京彩”丰台创新发布会上获悉,《丰台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若干措施》从促进消费市场活跃、优化社区便民网络建设、推动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等七大方面,发布14条具体支持举措,对企业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以“真金白银”的“硬核”政策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丰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30亿元,总量长期稳居全市第三位,增速位居城六区第二位。与此同时,丰台区“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已纳入全市四个国际消费体验区之一,丽泽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场景全覆盖;方庄、马家堡等10个区域活力中心加快建设;近年来累计引进落地品牌首店115家,全市首个鲜花拍卖中心开拍运营,卢沟桥文化旅游区等一系列文旅景区获评北京网红打卡地,建设各类便民商业网点近5000个,草桥镇国寺北街获评全国首个“15分钟便民示范商圈”。

丰台区通过对标国际,引领示范,正在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1月底,丰台“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577个,其中,2022年新增入库项目379个,完成进度排名城六区首位;2022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34%,完成出口额371亿元,同比增长8%,并已连续两年每年培育引进外资企业50家以上。目前,丰台区已被纳入市级“离岸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与此同时,近三年,总部企业整体水平大幅跃升,区域贡献增长近3倍,“总部经济带”在丰台初步形成。

打造总部经济高能级发展的城市更新样板

位于南二环右安门开阳路上的大康国际鞋城,曾经是亚洲最大的鞋类批发市场,于2014年改造为社区商业中心。不过,这里于2019年关停闲置。为此,丰台区引入社会资本颢腾投资,打造城市更新项目“京印国际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原有的低端商业业态升级,对原建筑外立面进行全面更新,并充分利用原有商场的一万平方米超大平层等空间资源构建“都市会客厅”,其节能、智能化系统将达到国际甲级办公楼标准。

据了解,京印国际中心整体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竣工,下半年即可正式开放,将着力吸引行业龙头、行业领军、跨国公司等优质企业入驻,打造丰台区总部经济高能级发展的城市更新样板。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丰台区进一步打造高端消费品牌。以“京南美意生活花园”为理念打造的商业综合体丰台大悦春风里,开业一年多以来已成为丰台新消费地标之一。负责人介绍,2023年将进一步对消费业态优化升级,聚焦25岁至45岁的城市新兴中产阶级,立足南苑历史文化,加大“特色首店”引进力度,嫁接老字号品牌。同时,通过跨界资源合作打造热点消费购物节活动,助力消费回暖。

今年,丰台区餐饮企业也有不少“大动作”。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北京健坤餐饮集团拥有中西餐产业链、团餐、生鲜超市、农业生态园等一体化餐饮产业业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预制菜、团餐产业链领域发力。同时,将农业、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科技研发、应急物资保障等餐饮资源进行整合,以农业食材全产业链为依托,构建高品质食材生产研发丰台区总部企业。统筹国家各地美食特色和食品非遗,建立中国丰台国际食品企业总部产业集群项目,成立“世界饮食文化博物馆”,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打造丰台特色餐饮文化。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表示,随着丰台区区域功能定位提升及产业结构迭代升级,丰台区已经迎来了商务经济提能升级的“黄金期”。他认为,出台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既是丰台区推动商务经济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主动选择、现实要求,也是实施“倍增追赶、合作发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关键支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