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位居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第七位

2023年01月07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北京因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再次入围全球榜单。根据近日发布的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最新成果,在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七。金融业作为本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发挥了对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在这一榜单中,北京曾于2014年首次入围前十,并于2020年位次升至第七保持至今。根据这一期榜单,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前十名分别是纽约、伦敦、上海、香港、东京、新加坡、北京、巴黎、深圳和法兰克福。

  在金融市场体系方面,北京稳步前行,持续提升金融业服务能力,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动高质量市场体系建设。北京银行业稳健运行,证券、期货机构蓬勃发展,保险保障能力增强。北交所、新三板市场结构功能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功能有效发挥,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股票融资399.28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

  在服务水平方面,北京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优势,积极服务保障国家重大金融战略和政策实施。从服务实体经济出发,本市重点关注绿色低碳、高端制造、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随着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的推进,北京金融服务水平在“十四五”时期有望继续提升。

  在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方面,北京同样名列前茅,产业支撑子指数和综合环境子指数的排位都为第七名。2022年前三季度,本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5876.8亿元,增长6.0%,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