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首钢园布局科幻产业 打造北京科幻产业集聚区

力争2025年全区科幻及相关产业年产值不少于50亿

2023年01月07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孟竹)记者从北京石景山区“两会”了解到,2023年石景山区将继续以首钢园为重点,聚焦“科技+”“体育+”,提升中关村标杆孵化器运营水平,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持续打造北京科幻产业集聚区。

2022年石景山区科幻产业迎来发展高峰,金安科幻广场、数字艺术馆、元宇宙乐园、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科幻产业项目和载体陆续建成,吸引航天科工智能院,当红齐天等80余家企业落户本区,全国首支科幻产业基金也在石景山区设立,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导入+全方位赋能”模式,实现基金驱动科幻产业升级、资本投入促进科幻产业壮大。

自2022年9月以来,瞰瞰智域、凌云光、威睛光学、元旭半导体、环宇蓝博等一批优质科幻企业集中落户首钢园,园区正在初步构建起“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特效制作+硬科技+沉浸式体验”的产业发展格局,首钢园科幻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和北京市政府签订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围绕首钢园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科幻产业集聚区以首钢园工业遗址公园为启动区,包括金安桥和南部绿轴区域,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科幻企业的聚集区——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的金安科幻广场;以首钢园一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服贸会10号馆元宇宙体验中心、百度Apollo无人自动驾驶等为代表的新场景空间。自挂牌科幻产业集聚区以来,园区内科幻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科幻产业承载能力逐步增强。

在推进科幻产业发展过程中,石景山区会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制定《北京市促进石景山区科幻产业发展2022-2023年工作方案》,提出抢抓数字经济、web3.0发展机遇,面向北京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挥“中国科幻大会”品牌效应,利用石景山区资源禀赋优势,瞄准科幻产业发展方向,发挥科技支撑科幻发展、科幻引领科技创新的互促作用,优化产业布局,构建融合互促、创新协同的科幻产业生态,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将科幻产业打造成为体现区域科技创新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点产业,助力区域转型发展。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以技术突破为关键,以自主创新为根本,以产业培育为导向,按照龙头企业带动、协同创新支撑、重点项目示范、集群化发展实施路径。

2022年8月,由市区两级支持、企业联合共建的方式打造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于在首钢园正式亮相,通过市区两级支持、企业联合共建的方式,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和技术服务平台,完善“类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科技服务链条,重点孵化和加速科幻产业核心技术,目前,已有55家企业完成注册,30家企业入驻实地办公。石景山区积极推进科幻大奖的设立和评选,北京科幻国际大奖“星球奖”完成科幻技术奖评审,该奖面向全球征集,设置最佳科幻应用技术奖、最佳科幻感官技术奖和最佳科幻产品制造奖3个奖项,每个冠军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同时整体评选出9个优胜项目,以优惠政策和服务吸引项目落地科幻产业集聚区。

由首钢集团联合40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全国首个“科幻产业联合体”,目前联合体已扩容至51家,成为行业交流、合作以及展示的重要平台;与中关村通力共建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亮相,引入51家高精尖科幻、元宇宙上下游企业入驻,50%企业由海外归国专家创立,其中,京外引入的高精尖创新型企业占比近两成;在市科委支持下,聚焦科幻影视拍摄、动作捕捉、光学影像等落地5大公共服务平台。

根据《石景山区科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全区将力争到2025年,在科幻产业人才集聚、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场景示范、品牌影响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新增科幻及相关科技企业60家,培育上市公司或独角兽企业2家以上,引入科幻大师和高水平原创人才30人以上,形成科幻开发类知识产权和专利累计不低于200项,落地特色IP项目不低于10项,建设科幻、web3.0应用场景不少于10项,全区科幻及相关科技产业年产值不少于50亿,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幻产业创造、开放、集散、创投和人才高地,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