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3年朝阳区将新增学位1080个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所

2023年01月06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高星)记者从2023年朝阳区“两会”获悉,2023年,朝阳区将继续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建、改扩建2所中小学,增加学位1080个,优化学前资源布局与结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以上。

“2022年,朝阳区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2023年,我们还将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启动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等3所学校建设,缩小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差距,通过多种举措,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带来的‘福利’。”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高素质的教育人才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3年,朝阳区将深入推进第五轮“双名工程”,打造拔尖后备人才培育、名师品牌工作室、名师特色展示等项目品牌,加速高端骨干人才培养。发挥‘名师、名校长’领航作用,打造能堪重任的干部队伍,同时,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师研训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的能力。“2022年,我们开展了两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以轮岗方式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资源供给要“增”到位,而学生不必要的负担要“减”到位。朝阳区持续以”五增”促“双减”,实施了“五项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即提升课程管理、教学管理、作业管控、课后服务和家校沟通五项能力,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022年,朝阳区33所实验学校使用双师素质课堂开展课后服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超过95%。”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朝阳区为学生制定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丰富课程内容,开展“双奥朝阳”校园体育十大专项行动,开展竞赛体系、项目培育等,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组织了第25届学生艺术节、学生科技节,学生展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科技作品;开展“劳动周”等活动,增强学生劳动动手能力……此外,朝阳区还开发了“双减”主题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开通了网上家庭教育咨询平台,家校协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科研引领、科技赋能、管理优化、家校协作、区域统筹、社会协同、教师关爱等7项举措,提高学校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需求。”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