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今年新增签约家庭照护床位1600张 将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3年01月0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池梦蕊)记者从东城区两会获悉,2023年,东城区将围绕‘七有’‘五性’总体布局,进一步做好从老有所养到品质养老、从弱有所扶到精准帮扶的提升。不断扩大养老助餐服务供给,新增签约家庭照护床位1600张,同步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

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肖华强介绍,东城区围绕“加强和改进社区民主协商”,推动社区治理向楼门院延伸。推进区街两级社会工作、社会心理、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和慈善工作等平台一体化建设。做实“五力引航”计划,持续开展公益创投,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一条热线两件小事”、为老服务等内容,确定实施了21个公益创投项目。

在探索“花友汇”“零废弃循环小院”等居民自治项目基础上,推动文化和治理相融合,环境美化、文化传承和文明创建相融汇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胡同园丁”。举办第四届“社区邻里节”,各社区举办300余场丰富多彩的社区邻里嘉年华活动,激发社区活力。搭建“东城社传习社”成长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头雁计划”“优才计划”等12期培训1097人次,培养7个团队30名优才社工。

2023年,东城区将持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拓展多元参与社会治理路径,提升治理效能。继续做实“五力引航”计划,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多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东城社工”队伍建设,拓展东城社工传习社平台,让“东城社工”品牌在“崇文争先”、“六字文章”中熠熠生辉。

持续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之间的联动机制;促进医养、康养双提升,建立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和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相结合的服务机制,及时响应老年人身边、周边、床边“三边”需求,构建起政府兜底+社会互助+市场提质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物质和精神需求。

兜底保障有温度。落实好困难、失能、高龄等老年人补贴发放政策;保障老年人按需选择机构养老或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驿站社区服务能力。普惠互助有特色。持续扩大养老床位供给,2022年,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1200张,同步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将照护服务送到老年人床边。推进“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全覆盖,推广全市首创的“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经验,以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为前沿,盘活地区可用于养老的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一批像“爱心益仓”、“一个观众的剧场”等为老服务品牌项目。把护理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体育等公益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加强“养老护理员+驿站工作者+社区社工+志愿者”联动,使养老服务的专业队伍、社工队伍、志愿服务队伍随时围绕在老年人周边。2个社区被评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品质提升有亮点。东城区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东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借助智能设备,实现对重度失能和重度残疾老年人的远程监测、预警和求助一体化的健康监测;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切实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实现由“养老”向“享老”转变。 

完善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为基础,教育、供暖等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救助保障网全覆盖。

“兜底性”保障,严格落实“应保尽保”。落实各项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政策,2022年累计支出救助资金1.55亿元。“临时性”救助,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应急过渡。疫情期间,针对低保、特困等救助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225.47万元。“广泛性”动员,持续推进精准帮扶。对困难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帮扶工作,汇聚社会帮扶力量,搭建好困难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落实困境儿童生活费、补贴、助医助学、慰问防疫等政策,履行监护职责,动态掌握儿童基本情况,巡视探访率达到100%全覆盖。

2023年,东城区将围绕‘七有’‘五性’总体布局,进一步做好从老有所养到品质养老、从弱有所扶到精准帮扶的提升。不断扩大养老助餐服务供给,新增签约家庭照护床位1600张,同步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持续完善街道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加强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养老服务资源整合利用。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健全社会救助分级分类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