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微更新”带来“大变化” 通州杨庄街道16处点位升级上新

2023年01月05日17: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塑胶地面柔软又有弹性,木质座椅简约又舒适,党建长廊美观又吸睛……“小区的公共空间,又提升改造了,成为了饭后遛弯的好去处。”不少杨庄街道的街坊们去年都看见了家门口的“新发现”。这得益于街道用好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用心开展社区“微更新”项目。

社区“微更新”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空间重构”,聚焦群众需求,重视居民参与,强化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对社区内品质不高、长期闲置、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以来,在街道、社区、居民共商共建中,杨庄街道16处点位完成了升级改造,提升了颜值,拓宽了功能。

新华联锦园小区32号楼旁,原有一处建成20年的木质长廊,由于年久失修、风吹日晒,长廊横梁腐朽,地缝长出杂草,美观度欠缺的同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锦园社区依托“微更新”项目敲门入户,与居民共商改造方案。根据健身、玩耍、休息等不同需求,决定将其打造成集宣传、活动、休闲于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

拆除老旧设施,填平道路沟壑,更换防滑地砖,张贴宣传标语……经过近两个月的整修,焕新的长廊正式亮相。社区党总支书记郝亚丽表示,长廊作为休憩场所的同时,社区党总支也会赋予它党建宣教功能,向党员、群众推送“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党性教育服务,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和说服力。

“有了党建文化长廊,孩子可以在周边玩耍,我们也能和邻居聊聊天。”谈起“微更新”后的新空间,居民满是憧憬,期待冷清的长廊能重拾往日热闹场景,成为生机勃勃的新晋“打卡地”。

杨庄南里西区社区更换老旧路灯,为居民夜间出行保驾护航;新华联家园南区社区更换楼道窗户,防风、防噪音功能更加;怡乐园社区粉刷破损墙壁,一处处“旧貌”成功换“新颜”……杨庄街道从小处着手,聚焦迫切需求关键点,对社区的“沉睡空间”进行绣花式改造,除旧布新,让更多幸福生活有了具体载体。

岁末年终,盘点街道“微更新”项目时发现,“微更新改造中,居民的诉求永远在第一位”是所有社区的共同点。每个项目开展前,各社区党组织会通过入户走访、召开议事会等方式,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将改造落在大家真正需要、盼望的地方。这一过程也成为了居民参与家园共治的缩影。

此外,借助“微更新”项目,各社区还吸引、沉淀了一批社区能人、热心人,他们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有效夯实了家园治理力量。“微更新”更新的不只是基础设施,还引导着“陌邻”变“睦邻”,通过打造舒适美观的“邻里空间”,让街坊们有地儿聚、有地儿玩。

“羽毛球场地刷了新的地胶,打起球来脚感更舒适,还安装了便民座椅,累了就能和朋友坐下来休息休息、唠唠家常,真好!”京贸国际社区李女士说:“感谢街道、社区听民意、解民需,给提供了这么美观又实用的运动场地,我们使用时也会爱护它的!”

一直以来,杨庄街道聚焦社区治理,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把稳党建引领“方向盘”,瞄准群众“关心事”,通过小而精、小而美的微更新,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