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东城开展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计划试点工作 将推出第一批清单

2023年01月05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池梦蕊)1月5日,东城区两会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胡国伟介绍,2022年,东城区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迎检中获得“优秀”等级认定。出台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全过程管理办法,形成了1+6制度体系,将社会化运营的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范式。在长时间闭馆的情况下,图书馆仍实现外借书刊15万册次,到馆10万人次,各类读者活动近700场次,惠及30万人次,东城区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累计服务时长5227小时,服务群众近5万人次。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庆文化活动成为百姓文化餐桌的“看家菜”。“曹灿杯”少儿诵读、北京管乐节、少儿曲艺大赛等活动品牌影响力覆盖海内外,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坚持演出,为疫情中的群众送去温暖和欢乐。

在遗产保护方面,制定《东城文物“活历计划”实施方案》,打通文物活化利用的“堵点”和“难点”,引导东城区文物活化利用高质量发展。钟鼓楼沉浸式展陈升级,“时间的故事”让中轴线更加灵动。创新引入社会公益信托基金,促进文物活化利用品牌活动可持续发展。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复建历时20余年正式开放,成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创新示范;迭代升级北京古建音乐季,使中轴线沿线各古建点位更富生机。

成功举办2022“故宫以东”共创大会,通过实施7大子计划,吸纳美团、腾讯等优质企业加入品牌共创。打造“文化金三角”四大主题线路和“故宫以东”四条骑行线路,串联东城区特色文旅资源点位,“故宫以东”骑行线路入选2022年北京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隆福文化街区充分利用“故宫以东”品牌磁场效应,持续导入优质文商旅资源,通过长虹影院、大麦剧场等项目落地,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

发布《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了《东城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办法》及《东城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东城文化艺术基金成为“戏剧之城”建设发展新引擎。创新举办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推出东城戏剧大道,致敬中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扶持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钟鼓楼》等精品力作登上顶尖舞台,形成“戏剧之城”建设高峰。

2023年,东城区将不断巩固示范区创新发展成果,持续提升基层服务效能。探索开发公共文化新空间,拓展公共服务空间范围,多场域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办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打造特色品牌节日活动,持续提升文化惠民工作水平。以文图两馆为阵地,创新举办“国潮文化嘉年华---艺起来袭”、“书海听涛”等系列活动。编制“爱心文化种社区”东城文化志愿服务第三个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

以创新的手段守护遗产。开展第一批文物“活历计划”试点工作,明确第一批活化利用清单。继续举办2023北京古建音乐季,利用社会公益信托基金,助力文物活化利用品牌活动可持续发展。开展永定门城楼保护及展示利用、正阳桥疏渠记碑保护展示工作,完成鼓楼保护修缮,南北中轴端点将实现良性互动。

实施“非遗焕新”优秀项目扶持计划,启动东城非遗项目档案标准化建设,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深入推进文旅部“非遗在社区”项目,持续扩大试点范围,让传统非遗赋彩当代生活。

以更高的格局擦亮品牌。打造“故宫以东”品牌强磁场,继续举办“故宫以东”共创大会,深度联动北京文化论坛,全面展示共创成果。聚焦“文化金三角”,打造“住宿+”“戏剧+”“故宫以东之骑迹东城”等多条文化探访线路系列产品,生动串联东城网红打卡地。通过“故宫以东”“大戏东望”等品牌持续为隆福寺地区导入优质文旅资源,持续培育主题鲜明的街区文化消费业态,确保隆福寺二期顺利如期亮相。

启动“戏剧之城”品牌强引擎。推动形成“补奖贷投”联动文化金融创新发展的服务模式,无限放大文化艺术基金撬动作用。重点扶持《钟鼓楼》等精品力作,积极孵化原创剧目,吸引优秀的原创剧目创排集聚东城。办好全国话剧展演季,支持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等品牌活动,彰显东城印记。扩展演出空间,探索打造“文化金三角”沉浸式演艺新空间,鼓励知名院团的戏剧文化首店、旗舰店落户东城。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