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东城今年计划新增6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

2023年01月05日20: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池梦蕊)1月5日,东城区两会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品军介绍,2022年东城区城市管理持续发力、探索创新,紧扣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守牢城市安全底线,提高环境亲和力,努力写好城市品质的“净”字文章。

强化中央政务服务保障功能,北极阁路实现贯通通车,大华路道路改造完工,长安街沿线纵深一公里的交通环境持续改善。守住城市安全,推进相关领域安全“百日行动”,建立燃气安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消除东直门LNG撬装站和74处燃气管线占压隐患,累计安装燃气安全型配件8.4万户。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接口2.2万个,实现楼房小区和平房院落全覆盖。

强化中轴线风貌保护,推动沿线从街区到景观视廊、由“面”到“体”的立体提升,万宁桥周边和前门大街两侧,形成了“东西呼应”的文化展示空间;前门旅游集散中心实现搬迁,亮出了“月亮湾”;前门五牌楼实施古法彩绘,焕新亮相;钟鼓楼紧邻地区基本恢复了平缓开阔、整洁清朗的传统风貌;“点亮中轴线”全线亮灯,通过冬奥期间的风景摄像头,向世界展示了“江山永定”的南中轴风貌。深化“基本无违建区”创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万平方米。编制完成重点商圈所在17个街区的广告设施设置规划。改造全区44处燃油锅炉,燃油锅炉实现清零。治理雨污管线的错接混接问题120处,全区36%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全区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5%。改造平房院不达标厕所57座,惠及居民上千户。建成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7个,改造升级密闭式清洁站15座,开展“零废弃循环小院”等创新探索。打造了全市首个10千伏高压电力接入“非禁免批”案例,“崇雍大街城市设计与更新实施示范项目”被评为首届北京城市更新“优秀案例”。韶九胡同成为全区第10条北京“最美街巷”。

交通空间环境持续改善,雍和宫桥下空间成为全市首个完工投用的桥下空间提升试点项目。完成崇文门商圈慢行系统示范区建设。南、北花市大街等20条道路无障碍环境完成整治。完成鲁班胡同等3处疏堵工程和20处堵点乱点治理。优化东黄城根南街、北街和百果园路交通组织,公交112路总站完成撤线,东四十条桥等11处交叉口和平安大街等6条主干道的信号灯绿波带完成优化,交道口等5处路口的行人过街安全环境得到提升,辖区三环内“黑车”“黑摩的”实现动态清零。静态交通治理成效明显,全区138处轨道交通站口周边,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监测全覆盖,干面胡同等3处立体停车设施建成启用,全区新增共享停车位720个,东四六条成为全区第43条“不停车”胡同。

2023年,东城区将启动朝阳门南北小街、朝阜路(东城段)等环境提升工程,实施鼓楼东大街(二期)、东华门大街、五道营胡同等环境整治项目,推动安定门地区及西草市街架空线入地,完成17个“美丽院落”亮相。创建“基本无违建区”,计划拆除存量违建5万平方米左右,保持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违规“开墙打洞”动态清零。东城区将统筹风貌保护、民生改善工作,带动街区活力提升,让市民共享品质提升成果。

与此同时,实施重点河湖水质改善项目,保持地表水市级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启动南护城河水系景观提升和滨河路3处断点打通工程,打造便利可达的亲水休闲景观带。大力倡导节约用水,推进“光瓶行动”,为辖区居民家庭换装节水器具预计5000余套。加强再生资源投放点、垃圾分类中转站规范管理,规范居住小区装修垃圾“收运处”一体化,推进永外“生态岛”建设,完成小取灯密闭式清洁站改扩建工程,提升居民自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除此之外,今年将启动景泰路道路工程,实施望坛地区3条市政道路建设,推动手帕胡同等道路项目征收,推进一批次支路建成通车。完成路侧停车三期项目建设交付,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扩大车位有偿共享,计划新增6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在全区支路以上道路,推广夜间反光设施,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