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东城:今年计划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工20个 新开工老旧楼房加装电梯20部

2023年01月05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池梦蕊)1月5日,东城区两会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东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峰介绍,2022年,东城区坚持以北京新总规、核心区控规为统领,在减量发展中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步伐,年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确认76个、新开工40个、新完工20个,完成老楼加装电梯20部。消除安全隐患,推进简易楼腾退,采用“预设生效比例差额协议腾退”的方式,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前提下,完成2022年第一批9栋选6栋简易楼腾退工作,最终8栋楼签约生效并实现93户居民全部腾退;启动实施第二批16栋选6栋简易楼腾退工作,10栋楼实现预签约比例100%。深入推进街区更新工作,启动并完成国子监申请式退租一期项目,全年共完成1200户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持续推进皇城景山、钟鼓楼周边等已完成申请式退租项目的后期保护性修缮及恢复性修建工作。

探索实施危旧楼改建试点 ,提升居民居住环境。首都功能核心区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东城区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项目完成成套化改建,实现回迁入住,原有三层楼房改建成为地下半层、地上四层的现代住宅,实现了“户数不增,适度改善居住条件”的改建目标,改造后的深红色小楼古朴典雅,与周边建筑风貌环境协调一致,每户独立成套,增设了独立厨房和卫生间,使用功能更加完善,安全性、宜居性、保温性和节能性得到全面提升。

开展传统商圈、老旧楼宇、文化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东城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导则》《东城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东城区2022年商圈建设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准施策,支持各类项目有序实施。年内基本完成北京·禄米仓新视听产业园、北电科林107号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人民美术文化园、永外城、星海E园等项目升级改造,持续推进王府井商圈、前门商圈及隆福寺项目升级改造,促进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打造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助推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市首届城市更新论坛上,东城区南锣鼓巷四条胡同(雨儿、福祥、蓑衣、帽儿)、光明楼17号简易楼改建试点项目、隆福寺文化街区修缮更新项目(一期)被评为全市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崇雍大街城市设计与更新实施示范项目、中粮广场项目、王府井城市更新整体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入选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张晓峰介绍,2023年,东城区将做好《北京城市更新条例》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围绕“一横一纵”和重点地区,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居住类城市更新方面,不断提升居民居住品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2023年计划新确认不少于50个、新开工40个、新完工20个,新开工老旧楼房加装电梯20部;简易楼腾退改建按照市级任务要求,继续采用“预设生效比例差额协议腾退”的方式,围绕一横一纵重点地区及安全隐患突出的楼栋,根据资金情况确定腾退楼栋,启动外迁腾退;结合产权单位意愿、规划条件、居民意愿等情况选取合适楼栋开展改建可行性研究;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方面,力争推进1000户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持续做好皇城景山街区、钟鼓楼周边等已退租项目的恢复性修建工作。产业类城市更新方面,推动老旧厂房、老旧低效楼宇、传统商业设施等存量空间提质增效,2023年重点实施沙滩后街22号项目(老旧厂房类项目)、中国黄金大厦项目(老旧低效楼宇)、京城百工坊升级改造项目(老旧低效楼宇)。区域综合性城市更新方面,持续推进隆福寺文化街区修缮更新、王府井街区更新提升,实现片区可持续发展。设施类、公共空间类项目也将分类有序推进实施。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