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科技创新跑出“北京速度”

2022年10月19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创新跑出“北京速度”

  位于怀柔科学城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周长1.4公里的装置区形成一道圆环。(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在北京展区,参观者了解北京市科创成绩单。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孙杰

  2021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位居全球创新城市前列;截至2021年底,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0.5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奖项约占全国的30%;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7005.7亿元,比2012年增长185%;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持续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北京展区,橘黄色展板上的这一组数据十分醒目,让到场观众直观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北京速度”。

  高精尖科创成果加速涌现

  十年来,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北京展区的百余件展品中,两台机器人吸引大批观众前来打卡。一台是优友U05S类人型服务机器人,身高130厘米,是国内首款可量产的大型服务机器人。它采用业界首创的模块化设计,在深度语音交互、机器人视觉、自主定位与导航、自动避障、运动控制、机器人仿生模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另一台小米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身高达到177厘米,体重52公斤。它拥有空间感知、认知能力,“小脑”发达,可实现双足运动姿态平衡,四肢强健,还可识别6类45种人类语义情绪、85种环境音。

  芯片设计是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展柜里陈列的北斗定位芯片、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9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搭载板卡等一批北京重大科技成果,同样引人关注。其中,突破500微秒大关的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为超导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打下坚实的器件基础。

  “三城一区”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坚持创新驱动,北京全力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如今,“三城一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以不足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北京全市GDP的三分之一。

  “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讲解员指着图片中的“中关村壹号”园区向观众介绍。据悉,中关村科学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支撑,集聚国际国内优质创新资源,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生物技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引领原始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

  未来科学城紧抓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先进能源、数字智造等发展机遇,盘活央企和高校资源打造创新格局。在怀柔科学城,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速崛起。主体建筑外观就像一个放大镜,位于怀柔科学城的中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将于2025年底建成。这一设施主要用于探索微观世界,对许多基础学科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田”先行先试实现新突破

  作为科技改革“试验田”,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北京展区的一张图片中,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关员正在“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进行试剂检查。图片背后的故事是,进口生物试剂供货周期已由原来的1至2个月缩短到1周,这对与时间赛跑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是极大便利。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北京加快建立与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一系列提速、减负、稳链、促创新的政策在中关村先行先试,已有30多项政策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北京还着力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等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取得了国际上最小的量子频标原子钟、世界百公里量子直接通信纪录等重大科技成果。

  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的中关村论坛,创立于2007年,近年来规格全面升级,现已成为我国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国家级平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北京,正加速迈向全球科技创新的关键枢纽。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