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中国科技馆开展“专家走进展厅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8月16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启动“专家走进展厅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首期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副教授、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副团长陈征,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普大使” 周炳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刘欢等专家走进中国科技馆,引领公众感悟科学家精神,开展志愿讲解服务。

结合中国科技馆馆藏大国重器“天和核心舱”结构验证件和探索与发现展厅物理相关展品,陈征副教授带领公众详细了解中国空间站所处的环境,涉及的基本物理原理以及最近两次太空授课中所做实验的现象和原理,指出科技实物展品在现场教育、视觉教育及科普教育中的独特作用。陈征老师还结合“锥体上滚”“空中自行车”等展品,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重心位置与物体运动或平衡状态之间的关系等。

结合中国科技馆挑战与未来展厅的“神舟一号返回舱”实物、火箭发射、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墨子号等展品,周炳红研究员带领观众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历史,感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讲述中国航天员的故事,介绍航天员要接受的艰苦训练,并带领观众进入“神舟飞船与空间实验室”展品里感受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

刘欢副教授结合孟德尔豌豆实验、DNA双螺旋结构模型、基因工程技术等展品,分享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思想方法和心得体会,带领公众走进神奇的生命科学世界,介绍生命的起源,探秘科技前沿与生物技术发展与应用,解读生命的奥秘,为公众揭秘地球蕴育生命和前沿生物技术的微观世界,呈现人类文明与科学智慧的精彩瞬间。

本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观众的好评。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能够与中国科技馆科普讲师团的专家共同探索展品中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和背后的科学知识,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也深深感受到了科学家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

时代需要志愿精神,也需要更多的志愿者。陈征、周炳红、刘欢等3位优秀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深耕科普事业,温暖每一位来到中国科技馆的观众。奉献、互助、友爱和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博物馆的力量”的重要来源。中国科技馆将为更多富有爱心的科技工作者参加科技场馆志愿服务搭建平台,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科学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郑蓓蓓)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