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

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在北京首钢园开幕

2022年08月1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进一步彰显中国金融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展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丰硕成果,向世界展现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首都金融发展的强大活力,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1日-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共有134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1家。其中,线下参展机构95家,含中资机构52家,外资机构43家,国际化率达45%;纯线上参展机构39家。

作为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之一,本届金融服务专题展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筹办,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配套活动、成果发布四部分,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包括大国金融、开放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创新金融等主题内容。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介绍,本届展会汇聚13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金融科技企业参展,折射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包容格局与携手发展的共赢姿态。首都金融业将继续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形成更大力度、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专业化、有特色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展业。

本次展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再集团等我国第一方阵的金融机构齐聚,展示金融助力国之大者的实力与担当,展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跨境贸易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另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瑞穗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大和证券、慕尼黑再保险、摩根士丹利、安顾中国、上田八木、橡树资本、标普、万事达卡、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伦交所集团、德交所集团等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企业将参加展览展示和论坛交流活动,覆盖美洲、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本次展会还将组织“国际金融中心与创新中心联合展区”。

展会将继续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盛会,深入挖掘、全方位呈现金融创新的未来动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再集团、华为、腾讯、京东等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将集中展示创新金融技术与金融服务,如视频移动营业厅、自动驾驶金融服务车、无人驾驶数币支付体验车、中国台风巨灾模型、企业自主研发区块链等。

绿色金融将作为本次展会重要内容集中展现,邮储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北京绿色交易所、欧洲能源交易所等多家机构将展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涵盖绿色融资、租赁、基金、投资和消费等领域,展现金融对“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力支持,体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2022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期间,将举行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2全球PE论坛、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等多场金融行业高端论坛,打造金融业开放创新的宣介平台、国际金融前沿热点的交流平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展示平台。近百位来自国内外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企业专家、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大国金融、金融担当、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等金融领域热门、前沿话题展开积极探讨。

展会还将举办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丰台区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将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腾讯、京东、华为等机构和企业,展示数字人民币应用。

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现场还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大道,引入文创、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