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国企抢建三亚第三方舱医院 提供2000张床位

2022年08月1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李博)8月10日19时,由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海南省三亚市第三方舱医院项目开建,从选址确定到开工建设仅用时21小时。项目力争于8月20日完工交付,届时提供2000张隔离病床,将有效提升三亚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根据三亚市委、市政府部署,三亚市卫健委作为第三方舱医院项目业主,三亚城投集团作为项目代管单位。8月8日14时30分接到项目建设任务后,城投集团按照“2+8”即2天筹备时间、8天施工工期的要求,立即会同市中医院、北京城建集团等单位多次勘察选址。8月9日22时,项目选址确定。

第三方舱医院项目位于三亚市体育产业园体育场,建筑面积85757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将体育场及商业区改造为隔离病床区,建设卫生通道、卫生间、淋浴间等附属用房,以及医护人员办公室20间、休息间20间、400平方米库房等清洁区用房。

“在体育场基础上改造方舱医院,面临空间不够集中、分区多而散的难题。”北京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采取“多兵种”联合作战方式,北京城建六集团、北京城建股份公司、北京城建设计院组成项目团队,负责项目设计和施工。设计团队与施工技术团队紧密配合,在加快施工图纸设计进程的同时,统筹协调、抓抢时间,提前规划施工现场、备料、调运机械设备等,为后续施工抢出了宝贵时间。

三亚第三方舱医院开工。 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北京城建六集团调动在三亚区域的全部力量,迅速组织了110余名管理人员和500名劳务工人,采用两班倒的方式,人材机同步进场、水电气网同步建设,24小时不间断施工。现场还成立了6支青年突击队,承担4个施工区域和机电、市政2个专业施工。

截至8月11日18时,三亚第三方舱医院项目涉及的床架、线槽、卫浴配套等物资已全部订货,联通基站已开通,正进行医院主体病区隔断安装、医疗污水设施及信息化智能建设,预计90%的物资8月13日运进现场。

截至8月12日8时,北京城建集团累计安装完成858张床位彩钢板隔断、285张病床、442个床头柜、340张床线槽,还完成了原有办公家具搬迁、房间清理、测量放线工作。经过通宵施工,市政管线室外污水管线已完成基础破碎、沟槽开挖100米,下污水管 80米、雨水管40米,患者出院用的2号路雨污水管线疏通维修完成,路床整形100米。接下来,北京城建集团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全力推进第三方舱医院项目如期交付。

据悉,为应对本轮疫情,三亚市于8月3日12时启用方舱医院,分区分别接诊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这个位于吉阳区的方舱医院为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于6月底建成交付,总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提供床位数1828张。8月11日,三亚第二方舱医院建成并具备初步交付条件,第二方舱医院位于海棠湾区,是在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原有基础上改建而成,面积2.12万平方米,提供2000张床位。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