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做好后冬奥文章”系列报道

北京冬奥场馆:融入百姓生活 推动全民健身

2022年08月1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李博)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北京市民走进冬奥会场馆,在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畅游,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体验滑冰,在“冰丝带”体验“最快的冰”,在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打卡“雪游龙”……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留下了包括场馆在内的众多“奥运遗产”,赛后这些场馆有序向公众开放,变身首都市民健身休闲和旅游的场所,推动全民健身。

国家体育场。 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国家体育场:让全民共享“双奥”成果

北京国资公司统筹谋划“鸟巢”“冰立方”“冰丝带”可持续发展蓝图,致力于将三大场馆打造成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4月20日起,“鸟巢”开始试运营“双奥”主题旅游精品体验线路,“五一”期间正式营业,新线路贯穿零层金色大厅、主场地、二层贵宾区、五层钢结构观景台、顶美空中走廊等近10处特色观光景点,并首次开放主场地舞台区,游客可近距离感受大雪花主火炬、开闭幕式焰火燃放装置等冬奥会标志性实物,还可在夜间登临“鸟巢”屋顶,俯瞰奥林匹克公园全貌和中轴线景观。

国家体育场首次推出“双奥”系列雪糕,采用“鸟巢”建筑外观形象,融合奥运元素,每根雪糕签底部印有精美的“鸟巢”标识。旅游纪念品、潮玩艺术、文具玩具、配饰饰品等约10余款特色文创新品也相继上市。

为更好发挥场馆体育文化服务功能,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国家体育场近日启动主场地恢复性改造。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升级后,“鸟巢”在继续做好国际国内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以“多驱并行、数字化赋能”,围绕大型赛演举办、健身体验、旅游休闲服务、智慧化运营等开展工作,助力全民共享“双奥”成果。

国家游泳中心。 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国家游泳中心:“水冰双驱”服务大众体育健身

7月9日起,国家游泳中心嬉水乐园和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率先恢复运营。7月21日,经过冬奥改造的霍英东厅(热身池)开启游泳培训业务试运营,智慧游泳系统进行了全新升级,游客只需携带智能手机即可完成入场、更衣、游泳、出场等全流程体验。比赛大厅水上项目也已恢复运营。

8月8日,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正式开放营业。这标志着国家游泳中心实现水冰交融、双轮驱动,成为世界唯一同时具备水上运动和冰上运动服务能力的“双奥场馆”。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 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冰上运动中心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设一块1830平方米标准冰场和一块包含四条标准冰壶赛道的冰壶场地,整体运营面积8000平方米。

国家游泳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冬奥会冰壶运动的遗产承载地,在后冬奥时代,“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集冬奥文化推广、冰壶运动普及、大众体育健身、冰上运动培训、精品赛事举办、体育旅游地标、文化演出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冰上运动综合体,服务大众。

此外,冰壶场馆正紧锣密鼓筹备中,不久将开放运营。该场馆面积约900平方米,对标奥运标准,设置四条45米×5米标准冰壶赛道,提供奥运品质的冰壶冰面和赛时专用冰壶,为大众带来一流的体验。

国家速滑馆。 北京国资公司供图

国家速滑馆:满足群众对冬季美好生活的向往

7月9日起,国家速滑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标志着“冰丝带”可持续运营启动。先期开放约6000平方米冰面,这是目前唯一持续维护并开放体验的冬奥赛时冰面。公众可通过国家速滑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进入场馆,参观奥运设施,了解奥运文化,体验“最快的冰”。

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冰丝带”拥有12000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冰面,能满足举办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多项赛事及大众进行多种冰上活动等多功能需求,赛后可同时接待超2000名市民开展各类冰雪运动。国际滑冰联盟卓越中心也已落户国家速滑馆。

国家速滑馆还在场馆外打造了“冰丝带”湖、盲人足球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赛道的冬奥文化集群。“冰丝带”湖在冬天自然成冰,成为室外冰场,满足群众对户外冰上运动的需求。盲人足球场继承了场馆原址(奥林匹克曲棍球场),这里曾是北京夏奥会盲人足球场地,体现了两个奥运的传承和发展。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赛道是北京城区第一条符合标准赛事的赛道,使“冰丝带”成为既能举办冰上所有赛事活动,又能承办雪上项目比赛活动的场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冬季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来,‘冰丝带’将打造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和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亮丽名片。”国家速滑馆相关负责人说。

延庆冬奥村。 北控集团供图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让场馆“入得了百姓生活”

目前,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正迎来暑期客流高峰,园区游客接待量及酒店入住率持续攀升,周末单日入园人数突破3000人,入住酒店客人超1800人,客房预定率接近100%。酒店户外用餐区面积增加150%,游龙阁会议厅、新闻媒体中心等会议空间预订火爆。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最美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创造了诸多冬奥历史之“最”。

建设运营方北控集团统筹做好延庆赛区场馆可持续利用工作,仅用36天即完成冬奥赛区向国家级旅游度假地的转换。“我们致力于让公众走进奥运场馆,亲身体验和感受冬奥会赛时氛围,真正让冬奥场馆‘上得了国际舞台、入得了百姓生活’。”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自4月30日开业以来,园区运营方陆续策划了毕业季、七夕节等主题活动,推出亲子游、家庭游、暑期研学等一系列定制化旅游产品。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打造服务监督体系、完善服务质量标准等措施,让游客在游览冬奥场馆、感受冬奥氛围过程中获得温暖贴心的服务体验。

冬奥会为北京留下了一座座地标场馆,后冬奥时代,运营方积极谋划,把冬奥遗产和全民健身紧密结合,将冬奥场馆有序开放,让普通百姓进入冬奥会比赛场地,开展健身和休闲活动,实现冬奥遗产持续利用的同时,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