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强国复兴有我”读城展览走进大兴机场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2022年08月16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池梦蕊)8月16日,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读城展览走进大兴机场系列活动开幕仪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博物馆共同主办。

本次活动以“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作为序章,该展览以深度挖掘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渊源,释放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为切入点,既展现了中轴线的历史、美景、文化,又展现了处于南中轴延长线上的大兴,在新时期、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成就,还向人们展现了强国复兴有我,共建繁荣大兴的决心。

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仲伟功表示,“强国复兴有我”——读城展览走进大兴机场系列活动,不仅梳理展示中轴线上从古至今的发展变迁,更充分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本次展览位于大兴国际机场四层出发大厅,共分为“溯·前世传奇”“探·大国意蕴”“话·今生新姿”三个单元。“溯·前世传奇”单元,追溯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中国古人在建筑格局中对“中”的追求。展现了北京城中轴线的建造过程中所遵从的“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理念。“探·大国意蕴”单元,通过问答的模式进行互动,不仅向观众们介绍了7.8公里中轴线的建筑及传奇故事,同时也展现了作为南中轴延线上明珠的南海子行宫体系——旧衙门行宫、新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团河行宫的风彩,以此再现了中轴线曾经的辉煌与厚重。“话·今生新姿”单元,介绍了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建设。不仅展现了在新的城市建设理念中,紫禁城、天安门广场、坛庙等封建皇家设施逐渐转变为服务广大民众的设施,并发挥着独特的文化历史作用;还展现了坐落于南中轴延线核心区的大兴,建设“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的成果。

近年来,大兴区深入挖掘南海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焦服务国际交流交往的历史新机遇,擦亮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推动南海子与紫禁城、“三山五园”形成三足鼎立的古都文化群;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做大做强“四区三基地”,即临空经济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打造生命健康、临空产业、先进制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七有”“五性”,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