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环卫集团袁满昌:焚烧处理涉疫垃圾 守牢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池梦蕊
2022年08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北京环卫集团所属南宫生物质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袁满昌被评为北京市国资委系统2022年度“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今年54岁的他是环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带领团队先后完成北京新发地涉疫农产品处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接收处置等任务,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兜底护航。

万无一失 高标准圆满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

2022年1月12日,袁满昌所在的南宫焚烧厂被确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唯一指定处理设施。他牵头编制了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处置方案,设计打造了自动喷雾消毒车道,并多次进行模拟演练,确保运输车辆及时得到消毒、处置工作万无一失。

按照之前惯例,垃圾运输车进入处理设施后,一般都是由运输单位负责卸车和车辆消杀。但在全市的冬奥保障部署会上,袁满昌代表环卫集团承接了垃圾搬卸和车辆消杀的工作。虽然工作量和危险性增加了许多,但袁满昌算了一下,按每天150辆车计算,如果是由运输单位卸车,各区至少得闭环200多人,而由南宫焚烧厂统一卸车,只需闭环20人。这样运输司机全程不用下车,可彻底消除交叉感染的风险。最终,袁满昌安排20名职工闭环管理,冒着风险搬运重点管控生活垃圾,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降低了全市垃圾处理成本。

南宫焚烧厂最终高标准圆满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全部闭环人员实现零感染。市城市管理委相关领导给予袁满昌团队高度评价:“冬奥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如果发金牌,南宫焚烧厂应该得到一枚。”全市各大垃圾焚烧厂也都到南宫焚烧厂学习经验,袁满昌毫无保留地全面介绍处置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的技术要点、注意事项及心得体会。南宫焚烧厂也成为了全市垃圾焚烧行业的标杆。

身先士卒 带头住进厂区24小时值守

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结束后,袁满昌和同事们原本都计划着好好歇一段时间。可没想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京城,他们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南宫焚烧厂所负责的重点管控生活垃圾日处理量在短短的几天内,由100多吨增加至300吨以上,最高峰甚至达到将近400吨。

袁满昌组织焚烧厂全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之后他们全员轮流进行值班值守、闭环管理。袁满昌更是身先士卒,放弃休息,全天候24小时在厂内值守。别的不说,光是每天协调20多家单位300余车次清运车辆有序进厂,确保重点管控生活垃圾与一般生活垃圾不交叉,就得投入大量精力。同时,他紧盯作业情况和设备工况,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五一前夕,正在值班的袁满昌突然接到电话:“袁总,投料口出现了‘架桥’,火顺着箱子烧到投料口了!”“我马上到!”袁满昌拿上安全帽直奔中控室,原来重点管控生活垃圾都是用长、宽、高分别为60厘米、50厘米、40厘米的纸箱子包装的,到投料口后有时候会卡住,出现“架桥”现象。再加上箱子之间存在缝隙,导致炉膛内压力发生变化,负压变成正压,火苗窜出,把纸箱子点燃了。“赶紧通知垃圾吊控制室,先用分量重的湿垃圾从投料口往下砸,再配合浇水,决不能让火势蔓延!”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处理,火势最终被控制住了。袁满昌后来又组织技术人员对投料方式进行优化,从根本上消除了“架桥”隐患。

恪尽职守 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

自冬奥会开幕至今,袁满昌在家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仅有的几天休息还是因为生病在医院治疗。有同事跟他开玩笑:“袁总,您一直‘泡’在单位,嫂子对您有意见不?”袁满昌沉默了许久,说:“由于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家里人都很理解我,毕竟咱们是处理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的最后环节,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有一丁点儿闪失,您说,咱们对得起谁?”

在岗时,袁满昌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凭着对环卫工作的一腔热忱,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焚烧厂的各项工作中,圆满完成了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袁满昌说,最近这些日子,自己脑海中也一直在回想冬奥及近期抗疫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冬奥会期间,有的职工冒着大雪给进出车辆清理车牌,以便车辆能够自动识别;我们厂子,有的‘90后’年轻职工,在封闭卸料区坚守两个多月,专门从车上往下搬运重点管控生活垃圾;还有的夫妻俩都在厂内工作,一直坚守小半年没回老家……“袁满昌说,这样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袁满昌团队负责处置新发地牛羊肉大厅重点管控垃圾。“现在回忆,‘新发地’是6年来最艰苦的应急任务。”袁满昌说。

袁满昌讲述,那是一场遭遇战,大家没有经验,信息沟通不畅,七月流火的季节,物流司机和焚烧厂的人员7点左右就穿好全套防护装备等候,那边等着装车,这边等着卸车,中间大家不喝水不去卫生间。第一个晚上9点,我带人在各个点位上巡视,当走到引桥附近时,看到引导员正在等候,全副武装汗水从口罩边缘往下流,我说车还没来,要不把防护服先脱下来休息会,我旁边的人赶紧说:“别,一脱就费了,这衣服又贵又难买。”

当时情况比较复杂,任务要求是接收7天800吨,7天后接到通知还要继续,最终干了38天接收2800吨。

履职尽责、逆行而上,有的在管控区域内“战斗”,有的与重点管控垃圾“过招”,还有的坚守在大街小巷为城市“美颜”。北京环卫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确保首都城市平稳运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