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张艺谋:想把年轻人的“北京梦”搬上银幕

2022年07月25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尹星云)7月25日上午,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力争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张艺谋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身份出席论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再拍北京故事,他希望能展现北京年轻人的北京梦、中国梦。

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如何才能创作出文艺精品?张艺谋用了三个关键词。首先是“文化自信”,“在文艺创作方面,不管是关于北京的,还是关于全国的,只要是关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艺创作都需要文化自信,因为只有文化自信了,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来。”他给出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文化创新”,他认为凡事都要创新,“我自己也很推崇创新精神,所以一定要创新,广大人民群众才喜欢,才会看到你新的变化,新的面貌,作品才能呈现出新的内容和形式,才能吸引人。”第三个关键词是“反映时代、反映人民”,他认为任何一个时期的作品,必定要反映这个时代,同时反映人民喜闻乐见的主题、形式及人民的生活,大家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所以反映时代和反映人民是最主要的目标和任务。

记者注意到,张艺谋的艺术生涯是与北京密不可分的,也曾经拍过京味儿浓郁的作品《有话好好说》,如果现在请他再来拍摄一部关于北京的电影,他最想拍的是什么题材呢?“如果要想拍一部关于北京的电影,我自己最想拍的应该是北京年轻人的生活。”他想拍北京年轻人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励志、奋斗、对于未来的向往,想拍他们的北京梦,中国梦,“我觉得这样一部作品应该说我比较有兴趣,当然很希望能碰到心仪的剧本。”

北京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影视作品,要建设世界级的影视高地,北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张艺谋认为应该全方位进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人才,“应该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像我们从事电影工作的人都知道,要有创新的人才,年轻的新一代艺术工作者要担当主要的任务,只有好的人才才能拍出优秀的作品。”他认为不光是北京,全国都应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