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有话好好说” 家园事共议

昌平东小口镇回迁小区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

2022年07月18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7月17日上午,在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中东路121号院的小区广场上,“有话好好说”协商议事会正在火热进行,来自东小口村、单家村的居民、两委干部、物业公司、项目设计等有关方面代表就小区微提升项目的具体设计方案共商共议,会议还特别邀请村里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

据悉,近期昌平区发改委将在121号院等小区开展微提升项目建设,聚焦丰富体育文化设施,提升小区环境品质,为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精准度和适用性,在小区内组织召开了居民协商议事会。本次项目建设的设施主要服务于“一老一小”,因此,分别开展了老年和儿童项目专场议事。

多方共同参与,让家园的美好愿景更加具象

老年专场甫一开始,设计师结合展板介绍了项目背景、整体方案和设计思路。听到专业人员的详细讲解,老年居民代表们纷纷表示,“小区环境提升是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好事,我们绝对支持!”“我们回迁了,就想有个休闲的地方,和老街坊聊聊天,抻抻筋骨,没想到这个愿望真的要实现了”“活动设施增加了,周边的照明设备也要考虑,毕竟老年人安全问题是第一位的”。针对是否在小区内部设置广场舞的区域和设备,广场舞爱好者和担心噪音扰民的居民代表们表达了不同意见,现场未达成一致,此项议题将纳入议题库,进一步深入讨论。

儿童专场迎来了30多个小朋友,看到游乐设施的效果图时,他们不约而同发出赞叹,“好漂亮啊”“我也想在这里玩儿”。在主持人介绍过可选的游乐设施和投票规则后,小朋友们逐个走向发言席发表意见,面对各方代表毫不怯场,秩序井然,“我觉得沙坑不好,一下雨就变泥坑了,还是滑梯和摇摇马更实用”“秋千和跷跷板也不错,大家可以一起玩”,并自主将手中的票投给最喜欢的活动设施。让小朋友们参与协商议事,既可以了解小朋友的真实需求,也能从小培养他们通过共商共议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专业议事机制,让“有话好好说”更有保障

东小口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村庄治理、物业管理等重点、难点,民生领域的痛点、热点,打造“有话好好说”品牌项目,建立“镇-社区(村)—楼门”协商议事体系,同时借力外脑,邀请专业的机构社工参与指导,确保选题有精度,议事有广度,落实有效度,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商共议的基层治理格局。

东小口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此次议事活动是取得了良好效果,既收集了意见,也凝聚了共识,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议事机制,打造‘有话好好说’议事品牌,实现居民们家园事大家议,让有话好好说形成氛围,养成习惯,变成常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