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陶然亭街道:以“六德”搭建青少年社会教育体系

2022年07月24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二十年前,为鼓励“陶然娃”有序参与家园建设,陶然亭街道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归纳提出了“爱心、诚实、好学、礼让、节俭、自强”六种品德作为青少年长期培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出地区特色青少年品牌——“六德”教育。二十年中,“六德教育”在承载“陶然娃”梦想中,孕育出一批有一批的有为青少年,他们遍布陶然亭大街小巷,将“六德娃”与“六德少年”的品牌擦得锃亮。

7月22日,陶然亭街道“六德”教育二十年启动仪式上,情景剧《“陶”李初心》引人瞩目,《少年中国说》的朗诵者跨越老、中青三代,他们的倾情演绎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从创办“六德”教育,开展青少年榜样表彰、发布《新六德教育读本》到建立街道儿童中心……陶然亭的青少年工作者就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实事擦亮了“六德”教育品牌。作为青少年品牌的“六德教育”能发展二十多年,负责人表示这跟“陶然人”的护“陶”精神分不开。

此外,街道依托“陶”李成长营推出“三课一计划”示范活动,为“陶然娃”精准赋能。其中开学第一课将邀请“五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用榜样力量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的热情,筑牢思想根基,帮地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地区文化课将结合陶然亭地书文化、名亭文化等地区特色传统文化,开展情景式国学主题体验课,培养青少年文化认同,坚定家国文化自信。家园实践课将依托“家园工作坊”,结合社区治理实际问题,邀请社会学专家级专业社会组织带领青少年有序参与社区实践活动,为家园建设贡献力量。“胡桃仁”计划将继续强化资源联动,为“陶然娃”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环境。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陶然亭街道就积极探索社区青少年“全方位、社会化”的教育模式,初步搭建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并通过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关爱帮扶等工作的立体推进,努力构建“六德”教育体系。随着“六德”教育在地区二十年的实践,街道联合地区青少年教育工作者、教育专家明晰了青少年教育家、校、社三个方向。

据悉,今年是“六德”品牌落地陶然亭的第二十年,街道街道创新机制体质,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通过地区青少年“双评双选”工作,为“六德”品牌注入时代活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评双选’即通过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家、校、社联动评选‘六德’娃‘六德’少年,树立青少年榜样,带动地区青少年向上成长,为美好陶然发展贡献力量,而通过‘陶’李成长营的少年符合‘双评双选’基本要求,有优先参选资格。”

随着“六德”教育品牌的不断推进,“动员、增能、赋权、评估”的“六德”少年成长教育体系将会被广泛受到关注。家、校、社协同育人,“陶”李成长营或许会成为“陶然娃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更会街道校外少年队阵地建设的有力抓手。而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胡桃仁’将会成为他们身后的坚强力量,陪伴他们一路成才。”负责人说。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