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虚拟站点”设在小区门口 验票安检一步搞定 早高峰过检查站走专用道

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整装待发

2022年07月23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整装待发

昨天,通勤定制快巴试点运营开通仪式在三河(燕郊)举办。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孙宏阳

  下周一,北三县至北京国贸地区通勤定制快巴将开通运营。昨天上午,通勤定制快巴试点运营开通仪式在三河(燕郊)举办,记者试乘体验时看到,通勤定制快巴上车“刷脸”验票验健康信息、远端安检,乘客不下车即可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

  昨天早上,记者在燕郊燕顺路旁一处停车场看到,十余辆蓝白相间的大巴车整装待发,车头和车身均写着“定制快巴”,车窗前放着“三河-北京”的牌子。上大巴车前,驾驶员会拿着手持安检仪和测温仪,对乘客进行快速检测。大巴前门位置设有检票设备,乘客只需拿身份证贴近感应区,同时在摄像头前“刷脸”,即可听到核酸有效、验票通过的提示,验票和健康信息核查一步搞定。

  据介绍,通勤定制快巴在乘客线上实名购票时,就会将信息上传至公安系统。当天本人上车时刷身份证快速核验,乘客可不下车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早高峰进京方向,进京检查站路段会开启公交专用道。

  准备投入运营的定制快巴,全部为新车,车上香槟色的软包座椅体感舒适,每个座椅下方配有USB接口,方便乘客充电。

  通勤定制快巴实行平台制管理,目前首批投入试运营的平台是“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京津冀定制快巴”运营线路设置站点45个,其中在国贸端设置了21个,北三县端设置了24个。

  通勤定制快巴运营方面的一个突破,是不受公交站点的限制,采用“虚拟站点”模式,可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就近在小区门口等点位设站,乘客订票后可以在手机端看到乘车点照片,也可以导航至乘车点。

  北京市交通委道路客运处处长王方介绍,下周一开通试运营时,将有48辆豪华大巴车上线运营,可满足2000多人同时乘车出行需求。

  下一步,根据环京地区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还将陆续推出固安、涿州、永清等其他方向的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打造环京地区一小时通勤圈。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