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两大公园试点拆除围栏融入城市

2022年07月23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大公园试点拆除围栏融入城市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原有的黑色铁栅栏已被拆除。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朱松梅

  拆除围栏,公园的美景真正与城市相融。本市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为试点,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

  市民与风景不再隔栏相望

  最近,路过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市民总免不了惊叹一番:公园的围栏居然不见了,就连一些门区也拆了!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始建于1988年,是一个带状亲水公园,沿小月河绵延10余公里,总共有19个门区。每年有超百万游客光临,尤其是在春日时节,绝美“海棠花溪”是知名打卡景观,总能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

  市民王女士家住安贞,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是她饭后遛弯儿的首选,这个习惯持续了多年。老公园忽然拆了围栏,让她感到非常惊喜。“围栏总是给人一种距离感。”王女士告诉记者,“围栏底部是约一尺高的砖石水泥台子,上方竖着一米多高的黑色铁栅栏,顶部还带有尖刺,显得冷冰冰的,把风景和城市生生隔开了。”

  如今,市民和公园不再隔栏相望,公园融入了城市,城市将逐渐变为一个“大公园”。

  接驳区域实施改造升级

  近年来,京城新建了不少郊野公园,其中大多数采用开放式无围墙设计,如温榆河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但中心城区不少老牌公园仍是围栏紧闭,如画美景看得见却进不去,尤其是不熟悉路线的市民,要绕上好大一圈儿才能找到公园门区。

  去年底,市园林绿化系统下发相关文件,倡导“减围栏、促连通”。朝阳贯彻落实有关精神,以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精心打造“公园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拆栏透绿工作。

  “首批试点共有两个,分别是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和庆丰公园。它们都是带状滨水公园,围栏打开之后,‘水’和‘绿’都能与城市更好地融合。”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项目以“可进入、可参与、景区化、景观化”的主要理念,分类施策,先行先试。

  拆围栏只是第一步,公园和城市的接驳处还将持续提升。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负责人张宏涛介绍,将根据公园绿地的现状,在公园和城市之间设计不同风格的植物组团,在靠近中轴路的地方设置立体景观小品“松花长垣图卷”。街边还将增加休憩场所,为游人提供休息、阅读、交流的空间。传统门区拆除后,将代之以花箱式、景观艺术挡墙式、植物组团式等6种形式的入口,展现城市美学。

  提升夜间游园体验

  公园开放之后,实行“闭园不静园”,这意味着市民24小时都能入园。不论是晨起跑步,还是夜晚遛弯儿,都没有时间上的限制了。后期景观提升时,沿街休憩场地也将会增设装饰灯带等,增加突出节点景观的投光灯、投影灯和阅读灯等,使夜间园区绿地景观更加绚丽多彩。

  好风景融入进了城市,同时也对公园的秩序、卫生和游客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园开放之后,预计游客会增加不少,南北穿行的市民也会增加。”张宏涛表示,原本驻守门区的工作人员将会在公园内部管理中投入更多精力,增加巡逻次数,创造更好的文明游园环境,同时也会加派志愿者力量维持秩序。

  目前,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的景观提升工作刚刚启动。数月之后,将有更多市民体验到公园与城市融合的新景观。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