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大兴“两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8家前沿药企集体入驻

2022年07月2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池梦蕊)大兴“两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优势突显。7月22日,2022年大兴区“两区”建设签约系列活动之生物医药专场签约,在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副区长蔡小军,区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以及签约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推动大兴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力作,是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带动“两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大兴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见证和特殊节点,标志着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布局由传统制药向合成生物技术、新型抗体等前瞻性领域快速转变,进一步提升大兴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生态。

活动现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浩分别与康龙化成、祐和医药、拜尔贝克等8家企业成功签约。本次签约的8个项目涵盖了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平台、生物药、医疗器械三类重点领域,对大兴区进一步补齐医药健康产业链,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推动全区生命健康产业超高速、跨越式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项目预计产值共计30亿元。在座谈交流环节,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学亮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和未来规划,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达产见效。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大兴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主阵地和重要承载区,对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作用。近年来,大兴区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依托,大力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瞻性布局疫苗等前沿细分产业,不断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大兴、繁荣开放新国门。

4月以来,由于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受疫情影响,大兴区在招商引资、业务洽谈等方面面临不少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上思想统一、行动高效、措施扎实,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以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安全高效的新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保证经济运行不按“暂停键”,产业发展“不掉线”。

今年以来,大兴区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全面对接“三城一区”成果转化和国内外高精尖重大项目,不断完善产业细分领域。加快引入生物制药创新型企业,培育新型疫苗、抗体、蛋白、基因等细分领域;加强原创药物发现、制剂创新等创新药物开发,做强创新化药核心环节;促进大健康领域特色化发展,不断强化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开放式创新格局。正是这些日益完善的产业细分领域实现了产业集群进一步“质”的升级。

目前,全区现有研究及服务机构118个,其中包括中检院等国家级机构12个、百奥赛图等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58个、企业自建国家级和市级工程实验室、科技研发机构48个。借助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大兴区可以提供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研发、动物实验、药理药代、中试放大、临床研究、注册认证、医疗器械样机检测等服务。众多服务机构在完善产业生态、促进成果转化、加快项目落地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