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推进“戏剧之城”建设 发布2022年部分重点项目

2022年07月15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池梦蕊)7月15日,以“戏剧之城向未来”为主题的“戏剧之城”建设发展促进体系解读会在东城区特色文化空间颜料会馆举行。解读会通过“戏剧之城”宣传片的发布、戏剧行业发展态势报告发布、促进体系政策解读、2022年戏剧之城重点项目发布等环节,让社会各界更加直观、立体的全面了解《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促进体系的具体内容。“戏剧之城”的建设,体现了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着首都的文化自信。

2007年东城区提出“戏剧东城”的发展理念,十余年来,激发区域戏剧发展活力,通过戏剧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东城故事,逐步成为全国戏剧产业链条最完整、戏剧生态最好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戏剧中心之一。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得天独厚的戏剧文化资源,区域内现有剧场40个,占全市艺术类剧场总数量近三分之一;演出团体79家,演出经纪机构293家。

建设“戏剧之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科学合理的政策体系既是前提,也是保障。2022年3月9日,东城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领导小组发布了《东城区进一步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继2020年9月《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公布后,东城区在新时代关于戏剧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系统规划。

解读会上,东城区文旅局就《实施意见》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在总体目标中,提出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区域戏剧资源的集聚效应,构建戏剧演艺全产业生态链”,建设“中国戏剧创新中心”、“国际戏剧展示中心”、“多元戏剧消费中心”、“京味戏剧体验中心”。在工作原则上强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聚合资源”“全域联动”,从管理机制创新、平台搭建、思路引导、服务提升等方面体现政府职能,推进戏剧之城的建设。针对东城区不同机制、规模的戏剧资源提出不同的建设发展目标,通过政策设计,引导行业和社会力量关注戏剧发展由内及外的方式和路径,推进差异化、多业态的戏剧产品打造,强化全域联动,引导戏剧与城市多维度的融合发展。

为了保障“戏剧之城”建设发展工作顺利开展,《实施意见》的重头戏是提出了“5+4+3”促进体系,可以说覆盖了戏剧产业的全产业链条。即布局五大文化平台,包括扶持精品剧目、孵化原创剧目、搭建全国创作者委约制的创作平台;常态化演出、东城首演、驻场演出、沉浸式演出新场景的演出平台;演艺资源交流、城市之间巡演、业界培训交流、戏剧高峰对话的交流平台;户外体验、发布戏剧发展指数、国家话剧艺术馆、主流媒体扩展、新媒体短视频效应的展示平台;多元戏剧消费服务、数字演艺区、夜间消费新业态的消费平台。夯实四大发展基础,包括政府、专家、行业协会的组织基础;剧场配置、剧场群升级、戏剧工场、戏剧排练厅、全域戏剧大舞台的空间基础;戏剧产业园、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人才基础;以戏剧+社区、戏剧+旅游、戏剧+教育为载体,培养本地居民、外地游客、未来观众为对象的市场基础。落实智库建设、资金投入、评估监测三大保障措施,全面推进戏剧之城建设工作。以此研讨戏剧与城市融合发展路径,形成“大戏看北京、好戏在东城”的社会影响,将戏剧艺术融合到城市发展中,打造戏剧城市意象。

为将“戏剧之城”建设发展尽快落到实处,配套的《东城文化艺术基金使用管理办法》也同步发布,之后也将集约统筹东城区现有演艺扶持类资金,通过一系列支持性服务,使文化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助推力和原动力。

解读会上,“戏剧之城”2022年部分重点项目发布,从特色展演到原创剧目,从剧场新空间到消费新业态,以“凝聚荟萃、传播交流”为战略定位,提升区域戏剧资源的集聚效应,构建戏剧演艺全产业生态链,促进互动交流、联动发展,形成资源互换、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的多元发展态势。

作为“演出平台”布局的一部分,作为“大戏东望”品牌活动的2022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将在今年继续与观众见面。中国儿童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也蓄势待发,合力吸引国内外精品剧目荟萃东城。 

“创作平台”建设方面,解读会主推了《钟鼓楼》这部有着浓郁东城元素的原创力作。《钟鼓楼》是由九维文化出品的京味儿话剧,改编自著名作家刘心武的同名小说,该剧通过六个时辰的发展线索,以写实主义与多时空并置的结构方式,展现了北京人和他们的百味人生。据悉,继舞台剧版之后,主创团队还计划在鼓楼附近,通过打造沉浸式剧场,让观众有更身临其境的观剧体验。

作为推动“消费平台”升级的举措之一,解读会上“戏剧之城”官宣开心麻花戏剧新空间、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以及“大麦新空间-当然有戏”沉浸式剧场三个新空间项目。

从“大戏东望”到“戏剧之城”,东城区作为中国戏剧高地,以“崇文争先”为指引,不断扩大品牌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泛吸引了大批演出团体和创作人才云集此地。以雄厚的剧场空间和戏剧人才基础、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区域戏剧资源的集聚效应、构建戏剧演艺全产业生态链为大目标,到2025年,“戏剧之城”计划打造与“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相媲美的世界级知名戏剧中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