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完成继承公证直接办房产登记

2022年06月20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完成继承公证直接办房产登记

  本报讯(记者 孙莹)6月17日,北京首例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网上申请服务在方圆公证处顺利完成。根据市司法局、市规自委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在部分公证机构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窗口延伸至部分公证机构。老百姓只需在公证机构的一个服务窗口即可完成办理公证、申请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并拿到电子证照。

  来自朝阳区的陈女士是在方圆公证处“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的首位当事人。今年6月初,陈女士在方圆公证处办理了朝阳区一套商品房的继承公证。6月17日17时,陈女士来到方圆公证处服务大厅领取继承公证书后,直接来到五层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在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业务专员的指导下,陈女士通过“北京通APP”进行身份认证并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在线提交原不动产权证书、申请人身份材料以及《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登记事项承诺书》《询问笔录》等文件,完成线上申请。

  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线上不动产办理系统同步受理申请,依法依规进行审核。17时20分,系统提示该业务已审核通过。陈女士后续可通过“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等微信公众号领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或选择邮寄等方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以前,市民办完继承公证后,还需再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申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来回跑几趟、反复交材料。新规定实施后,通过试点公证机构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资源共用、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真是太方便了,我给这项便民新政策和公证处便捷高效的服务点赞!”陈女士高兴地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