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区公布首批22个无疫社区名单 

2022年06月2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孟竹)6月13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布首批“无疫社区”候选名单,经过自评申报、初审推荐、考核评定等环节,截至6月18日,石景山全区共有22个社区成功入选。

按照北京市开展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安排,石景山区成立无疫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对本区创建标准进行了完善细化,在严格执行全市14项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石景山区融入小区24小时卡口值守“六到位”、排班值守“321”即日间值守(7:00-19:00)每个卡口至少3人、晚间值守(19:00-24:00)每个卡口至少2人、夜间值守(24:00-次日7:00)每个卡口至少1人等区域特色,并将“无疫社区”创建结果纳入本区品质社区评比指标中,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同时按照简便易行可操作的原则,全程线上操作,即报、即审、即评,最大限度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社区防疫关键在于守好出入口。启动无疫社区创建以来,石景山区各社区纷纷组建防控工作队伍,开展24小时不间断卡口值守。在八角街道杨庄北区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杨大红手中的一份志愿者名单上已经列上100多个名字。“杨北社区有居民近7000人,三个出入口,施行24小时值守仅靠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在社区党委的带动下,我们在短时间内就组建了包括在职党员、下沉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在内的战疫‘魅力先锋’队,大家不分昼夜全天在小区入口查验进出人员‘四件套’,让社区居民多了一份安全和放心。”杨大红介绍。

大门要守好,服务也要跟上。在苹果园街道,装备部社区党委发挥特色品牌优势,统筹协调社区“第一书记”、下沉干部、在职党员、“老街坊”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变身“军营社区小红帽”,全面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公共环境消杀、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古城街道南路东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组织体系优势,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动员,集结网格员、楼门组长、在职党员、“老街坊”志愿者、辖区商户等人群,组建“抗疫共同体”,制作快递、外卖人群“绿色通行证”,优化查验流程、提升通行效率,让卡口管理有温暖、有速度、更便捷。

石景山区社区防控组陆晨方介绍,随着首批无疫社区名单公布,将重点推动其他社区对照无疫社区创建14项标准,自查自评、积极申报,最终让每个社区都能创建成为无疫社区,切实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同时,还将对评定的无疫社区实行动态管理,每周对各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关注已评定的无疫社区,通过查卡口值守、看工作台账、问居民群众等方式,详细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市级督导巡查反馈情况,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取消认定、督促整改,推动创建活动落地见效,不断社区疫情防控能力与基层治理水平。

附:石景山区22个无疫社区名单

八宝山街道(2个):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社区、沁山水南社区

鲁谷街道(3个):新岚大厦社区、碣石坪社区、七星园北社区

老山街道(2个):中国科学院大学社区、老山东里社区

八角街道(3个):杨庄北区社区、建钢南里社区、八角中里社区

古城街道(3个):南路东社区、西路北社区、滨河园燕堤南路社区

苹果园街道(3个):军区大院第一社区、下庄社区、军区装备部大院社区

金顶街街道(3个):金顶街三区社区、金顶街四区社区、金顶街五区社区

五里坨街道(3个):天翠阳光第一社区、天翠阳光第三社区、隆恩颐园社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