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今年将出台种业振兴实施方案

2022年04月01日08: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年将出台种业振兴实施方案

  2022年1月10日,《北京市种子条例》经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高票表决通过,4月1日起施行。今年,本市将出台《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草4大种业,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创新基地提升、创新环境优化5大行动20项重点任务。

  激活种业创新活力

  推动种业之都建设

  昨天的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种子条例》立法相关情况。2022年1月10日,《条例》经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高票表决通过。《北京市种子条例》是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首个涉农法规项目,充分体现了各方对此项立法的关注和重视。

  据介绍,本市种业发展在全国的地位重要并影响重大。“京科968”玉米品种累计推广超1亿亩,“京秋4号”白菜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25%,“京欣”西瓜品种在华北、华东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制定并出台《条例》,将发挥制度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有效促进本市种业健康发展,在国家种业振兴中体现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安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首都贡献。

  此外,制定出台《条例》,是激活种业创新活力、推动种业之都建设的有力举措。北京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建设“种业之都”的发展目标。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本市种业资源丰富、创新优势突出,聚集了全国最多最强的国家级种业研发机构、高端种业创新人才和规模性种业企业,育种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数量和通过国审品种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制定出台《条例》,还将有效推动种业创新成果转化,有利于提高良种应用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益,提升农产品、林果产品的供给质量,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全面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升级需求。

  未来10年启动

  20项种业振兴任务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种子条例》,将建立健全《北京市救灾备荒种子管理办法》、《农作物品种标准样品管理办法》等《条例》配套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种子法》的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同时,实施2022年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春夏秋冬四季种子专项检查。以案件办理促进跨部门协作,建立健全种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对接的长效工作机制。

  具体工作层面,本市将开展玉米良种更换,推广20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优新品种,促进全市农业稳产增产、农民增收。推进玉米、小麦、蔬菜、马铃薯等9个种源关键技术联合攻关项目。充分利用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成果,完善市级农作物品种标准样品库和DNA指纹库,为农作物品种创新提供优良种质资源。

  今年,本市将出台《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启动北京“4520”种业行动计划,即围绕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草4大种业,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创新基地提升、创新环境优化5大行动20项重点任务。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