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专访工体改造复建总工王猛:解读“新工体”里的“智慧密码”

池梦蕊
2022年03月3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位于北京东二环和东三环之间的北京工人体育场(简称“工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改造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作为首批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工体先后承办过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等国内外大型专业及综合性体育赛事,承载着北京人民60多年的记忆,伴随了三代人的成长,更是众多足球球迷心目中的“圣殿”,其改造复建工作格外引人关注。

“新工体”将有哪些新变化,融入哪些新技术,带来哪些新体验?

北京建工工体改造复建项目总工程师王猛。 王建忠 摄

记者走访了北京建工集团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总工程师王猛,解读“新工体”里的“智慧密码”,看老场馆如何焕发新生机。

运用三维激光扫描、3D打印技术

助力特色元素保留

为守住更多人的回忆,“新工体”的改造复建坚持“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理念,保持主体建筑椭圆形造型、立面形式和建筑尺度、保留特色元素基本不变,这其中,原有雕塑群和主体结构窗花等特色元素的保留成为关键点。

“工体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就是北门的‘男女工人雕像’,团队对雕塑底部进行切割,制作了一个‘钢笼子’将它固定住,连带着箱子送往工人体育馆保存。待新工体完工,‘男女工人雕像’等将复摆到原来的位置上。”据王猛介绍,为保护工体周边原有的9组雕塑,项目团队对其进行了保护性迁移。

同时,项目团队启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工体原有雕塑、窗花等构件进行了完整记录,形成数字资产;在此基础上,又通过3D打印技术,将建筑的图形模型转化成三维的打印路径,打印出工体窗花的原貌,助力“新工体”传统特色的恢复。

“老工体屋檐下有许多雕花装饰,由于年代太久,雕花装饰已风化严重,强度不足。项目团队在施工中全手工操作,拆除保留了几十个完整窗花,这些传统特色图案将恢复到新工体上。”王猛说。

采用国际先进锚固草技术

打造全国首个地下体育场草坪系统

在本次改造复建完成之后,工体将由综合性体育场变身成为专业足球场。“新工体”将拥有专业的足球草坪系统,让草坪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也让运动员们能在恒温恒湿的环境当中竞技。

“首先,草坪中配备了排水系统,将会强制抽吸草坪雨水,降低因为雨水而导致足球的运行轨迹出现偏差;其次,草坪喷灌系统拥有水泵和水箱,将会自动控制远程管理使草坪得到均匀养护。”王猛介绍,草坪加热系统可以经草坪换热机房内换热转化为低温水为草坪加热,使草坪的根部混合层温度保持在8-10摄氏度。此外,草坪还配备地下通风系统,无线温度、湿度传感器及有线氧气传感器一应俱全,同时与通风、排水系统信号联动,为草坪通风。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 王建忠 摄

不仅如此,在“新工体”的赛场上,运动员的比赛数据将可以实现实时分析、实时回放和实时转播。场馆搭配OTS光学追踪系统,实时分析运动员的跑动距离、速度、加速度、队伍阵型等,让观众第一时间全面了解球队的各项数据,以便更加直观地感受比赛。

除此之外,“新工体”还具备GLT球门线技术、REPLAY视频采集回放和场馆内通等科技系统,充分提升了场馆的智慧化,使场馆全面智慧升级。

一键导航 直达座位

从“沙发”到“座椅”全程智慧化

科技赋予了“新工体”丰富的内涵。虽然“新工体”外观保持了上世纪70年代的样貌,但是球场内部却是完全现代化的建筑。“未来的工体将给观赛者和竞赛者提供最舒适的使用感受。”王猛说。

在“新工体”的智慧系统中,从家中到现场的智慧延伸是一次全新探索。

未来,观赛球迷驾车前往“新工体”前可以通过在工体APP上对其预定的座位、人员信息等进行标注,便可以提前预定地下停车场的车位。球迷驾车启动后,智慧系统将启动全新导航系统,相比传统的导航只是建筑到建筑,新系统可以细化到建筑物内部位置,车辆进入停车场后,导航会引导球迷将车辆停入预定位置。球迷下车步行时,在手机端的平面地图上叠加AR导航信息,通过移动端查看AR实景导航,在屏幕上获取贴合道路的精准路径指引,到指定座位,实现从家里的沙发到赛场的座椅的全程智慧化。

观众观赛时的体验感也会更加多元。足球比赛场地大,固定位置很难欣赏到全景精彩,多视角观赛系统的引入可以通过手机端与现场多机位信号联通,自动为手机捕捉到赛场最佳的运动画面,实现了现场氛围与电视特写镜头之间的自由切换,提高观赛的体验感。

自上世纪50年代建成以来,工人体育场一直是北京的城市地标,如今,每当路过工人体育场遮挡的围栏和隐约移动的塔吊的时候,一个科技智慧的“新工体”正逐渐成长为我们期待的样子。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