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蔡奇:建设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

2022年03月26日08: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3月24日下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生命共同体作辅导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北京有条件也有责任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走在前列。要切实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参加学习。

  康乐从生物多样性的内涵、受到的威胁、保护新视角和目的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建议。

  会议强调,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强化底线约束作用,严格限制生态保护红线内开发建设,确保红线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加强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调整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城市环境建设要遵循科学规律,注重乡土树种配置,为北京雨燕等城市标志性野生动物创造栖息环境。郊野公园坚持精野结合,探索荒野式管理模式,鼓励有条件区域保留10%自然带。推进一绿城市公园环、二绿郊野公园环及生态廊道建设,把碎片化生态环境连起来。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保护水平。开展全市域、多类群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动态监测。加强国家、市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高质量规划建设国家植物园。加强重点生物遗传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严格外来物种引入管理。

  会议强调,要努力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市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保护职责,各区落实属地责任,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增效。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加强科普宣教,提高公众认知度和参与度。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