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疫”往无前鏖战忙 中交一公局集团全力驰援山东邹平方舱医院建设

2022年03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17时,中交一公局集团鲁中职业学院项目部接到山东省邹平市政府的援建任务,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邹平市码头镇3753平方米的180间隔离方舱建设任务。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出征。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项目部闻令而动、向逆而行,就在14小时前刚刚完成邹平3处隔离酒店的改造援建任务,在战“疫”中彰显央企担当。

项目部迅速召开紧急动员会,制定建设方案,临时组建了生产、交通、技术、物资、后勤5个保障小组,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因疫情期间邹平地区实行全封闭式管控,建设人员需要驻守在一线,环境条件比较艰苦。”生产保障小组组长陈洪雷话音刚落。“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我不怕,随时可以战斗!”20时,项目部火速集结13名管理人员、191名施工人员赶赴现场,连夜完成了三维建模、平整土地、布设管道等方舱隔离准备工作。

到达方舱医院现场后,全体人员立刻投入到方舱医院建设中,装载机、叉车、泵车、混凝土路面抛光机等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作响,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由于现场援建团队是临时组建,技术人员要身兼多职,卸车、搬运物资、基础浇筑、画线定位、线槽安装、插座配线、放线接线……大到指挥协调,小到分发材料,他们在施工现场像个“陀螺”,方舱安装技术更是要“现学现用”,睡觉就挤在临时搭起的“床”上对付一下,吃饭就在建设场地旁边蹲着将就几口。“工程早一天竣工交付,邹平市民就多一份保障。”项目经理苏毅说道。

25日凌晨起,持续一天一宿的大雨给原本紧张的工期又增添了几分压力,“施工不能停,这点雨阻挡不了我们。”建设者们24小时饱和式施工,现场吊装、内部装饰、机电安装、消防安装、雨污水管线安装等各工序全速推进,冒雨完成180间方舱板房的全部吊装。“时间就是生命”“听从指令,有序搭建”“我们现在就是在和病毒赛跑,必须争分夺秒!”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在施工现场响起,这一刻喊得不仅是口号,还是抗疫必胜的信心,更是大家守护这片土地的信念。

26日22时,历经173小时鏖战,“180间方舱全部吊装完成、地面硬化完成、照明设备安装完成、方舱标高测量复核完成……”一个个好消息接次传来,方舱隔离点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再次跑出了一局“加速度”。

风雨同舟,共战疫情。这支队伍里,有身先士卒的党员,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的脸上虽有疲惫之色,却更见自豪之情。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勇争先,牢记党的重托,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央企的主力军作用,用“逆行”为邹平市疫情防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兑现了“战时无畏,归来无恙”的铿锵誓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