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全市街乡镇大排名 接诉即办“后进生”逆袭记

2022年04月01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诉即办“后进生”逆袭记

  本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赵盈春

  “接诉即办”连着政府与市民。全市各街乡镇“接诉即办”的成绩反映了属地政府破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的速度和质量。在2020年和2021年全市“接诉即办”年度平均成绩排行中,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然而就在2019年,大台街道在全市街乡镇的“接诉即办”排名中还在200名开外,属于“后进生”。

  大台街道“逆袭”背后,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党建引领全员响应接办;社区向前一步实现未诉先办;退休党员、社区群众“全民共治”。三管齐下,让线上接诉变线下解诉。

  大台街道位于门头沟区浅山区,是集山区、林区、矿区于一身的街道。随着煤矿产业退出,地区面临着历史遗留问题积压、公共服务设施缺失、产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2年多以前,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并不高。

  对此,落坡岭社区的社区书记孟二梅深有感触。作为街道知名的“危楼”社区,这里的5栋楼房和3处平房“房龄”均在30年以上,兼具老旧小区的各项“通病”。

  “上水管经常出问题,漏水我们就得刨开重修。”孟二梅说,一旦水管出毛病,停水是必然的。2020年11月,几栋楼的水管集体“罢工”,一个月就重修了6次,居民们叫苦不迭。

  停水一天,洗洗涮涮都成了问题。就拿3号楼的安明财老两口来说,都是80多岁的人了,住在3层,每层16级台阶,下楼取水“比登天还难”。

  水管在抢修,老两口正在屋里发愁,只听门外传来了居委会副主任安祥菊的声音:“叔,给您打了2桶水,足够坚持到明天了。”

  推开门,看见满头大汗的安祥菊和包楼干部李景芝,安明财眼圈红了,声音略带哽咽:“这水太及时了,可让你们受这个累,我们是真不落忍呀。”

  几个小时后,社区每家每户都“续”上了两桶水,可十几位社区干部却累弯了腰。

  解“急难”更要解“愁盼”。2年来,经过对水管逐步更新换代,一个月停水6次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落坡岭社区上下水问题已基本解决,大伙儿的“心病”治好了。

  让“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迈进,是大台街道夺冠的又一“法宝”。在千军台社区,社区干部们入户时,只要群众有诉求,都会将问题记录下来,并且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落实推进。

  “我们保证百分之百和诉求人见面,将线上接诉转为线下解诉。”社区书记韩起翠说。

  2022年,千军台社区已经连续3个月无诉,成了名副其实的“无诉社区”。

  党建暖心,干部贴心,群众对于“接诉即办”也添了信心。2年多来,大台街道以社区议事会为核心,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引导群众将“诉”的想法变为“提”的意愿,打造“全民共治”的治理格局。

  虽然“接诉即办”成绩连续2年名列前茅,大台街道工委书记冯涛并不满足。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接诉即办”,落实“降量提质”,做到办理过程加速度,办理结果有温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