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去年植物新品种 京产占全国11%

2022年03月31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植物新品种 京产占全国11%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全国植物新品种授权3218件,其中北京市获得授权366件,占11%,稳居全国前列。

  在位于农大南路中国农科院院内的大北农生物技术实验室中,科研人员正在开展课题攻关。大北农创种科技副总裁李军民透露,近十年来,公司在农作物种业研发上累计投入17亿元,育种科研人员300余人,其中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占比40%。持续不断的高研发投入,为大北农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在大豆生物育种卡脖子难题攻关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玉米领域则培育了200多个生物新品种。

  北京聚集了全国最多最强的国家级种业研发机构、高端种业创新人才和种业领军企业,种业研发实力强大。市种子管理站数据显示,在京研发的植物新品种每年获得国家新品授权数量超过300件,玉米、蔬菜新品种培育数量均占全国10%以上。

  “授权量的不断增加,体现了科研育种单位知识产权意识、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也反映出北京种业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市种子管理站行业管理科科长郭慧杰介绍,近十年来北京种业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那就是企业科研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在北京审定品种数量方面,2012年科研院所的审定品种数量占52%,来自企业的仅占48%。而在2020年,来自科研院所的审定品种数量占比降至25%,企业占比上升至75%。

  《北京市种子条例》将在4月1日起施行,“强化种子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提高育种基础创新能力”“将植物新品种权、育种方法发明专利权等育种领域知识产权纳入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内容被写进文本。北京将在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研发、产学研用结合等方向全面发力,蹄疾步稳迈向“种业之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