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新首钢地区总收入将力争实现400亿元

2022年03月31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首钢地区总收入将力争实现400亿元

  近日,市新首钢领导小组印发《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市发改委副主任来现余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行动计划》共涉及6个方面,24条任务。到2025年,新首钢地区总收入力争实现400亿元;北京西部地区预计新增中小学学位上万个,新增病房床位1300余张;石景山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门头沟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3%。计划收官时,北京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会更加优美、生活服务更加便捷、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产业是京西转型“重头戏”

  以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为代表的京西地区具有百年钢铁史和千年采煤史,是国家级城区老工业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更是首都的西大门。来现余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京西地区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关键阶段。《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加速、加深京西地区的改革发展。据了解,《行动计划》共安排“四转、一提升、一筑牢”6个方面共24条任务。

  6个方面分别为:转变区域功能和形象,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提升产业生态和能级,加快建设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转化人文资源优势,推动京西文旅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转换城市治理方式,增强城市品质和活力;瞄准功能和实际需求,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补齐短板和弱项,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产业是京西转型的“重头戏”。《行动计划》将聚焦新首钢地区、京西示范区等重点区域,聚焦科幻、AR/VR等特色产业,强化做精做深,做细做实。如:新首钢地区将研究工业遗存开发建设模式,加强与国际化资源的合作,用好科幻产业基金,发挥好科幻产业联合体作用,建设科幻产业集聚区,逐步成为京西产业转型的新引擎。京西示范区将统筹各类“园中园”和零散产业空间,完善园区运营管理体制机制。石景山区将进一步巩固“体育+”产业优势,打造以冰雪为特色的城市时尚新兴体育基地,以中国科幻大会、服贸会等重大活动为牵引,以中关村通力为平台,推动“科技+”产业集聚。

  “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是京西矿区转型的重点项目,也是带动山区绿色发展的标杆工程。门头沟区常务副区长庆兆珅介绍,门头沟区将加强与京能集团协同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其中,围绕市郊铁路门大线,打造青山绿水间的“流动民宿”,在王平矿引入地中海俱乐部建设旅游酒店,在千军台矿实施地下煤矿井巷道保护利用,打造“国家级安全生产事故预控与应急处置技术实验实训和科普基地”,加快推动巷道观光小火车试运营。

  来现余表示,到2025年,新首钢地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取得重大成果,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等功能显著增强,总收入力争实现400亿元。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老工业区转型成效和示范意义更加显著,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稳步提升,示范园区(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地均收入达到340亿元/平方公里。

  民生改善转向质的提升

  《行动计划》多项任务锁定民生改善。来现余介绍,《行动计划》将完成模式口西里中区、三家店粮库职工宿舍楼等2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统筹石景山区和门头沟新城地区职住平衡,优先满足京西产业集聚区就业人口需求,实现人口、居住、产业等功能更加均衡发展。

  同时,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将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增强优质教育供给,建成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支持门头沟引入符合区域定位的特色高等教育机构。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满足居民就医“15分钟服务圈”需求,持续推进石景山医院、京煤集团总医院等医联体建设。“可以透露一组数字,到计划完成时,北京西部地区预计新增中小学学位上万个,新增病房床位1300余张。”来现余说。

  目前,《行动计划》已细化形成64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按照“滚动实施、动态调整”的原则,制定年度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两个清单”,推动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