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大兴区打造中国首个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

2022年03月31日12: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兴区打造中国首个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

◆数字经济,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核心与引擎,成为世界各国竞相赶超的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

◆高性能仿真算力,是数字产业的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处在类似“电力”的基础性、关键性的重要地位。

2022年3月26日,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与大有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中国GPGPU芯片自主研发及仿真应用项目签订投资总协议。

大兴区区委书记王有国,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学军,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小军,大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高振华,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高炳仰,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马燕珠,大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何丽,大兴区北臧村镇党委书记尚建刚及班子所有成员,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领导和大兴投资集团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2021年10月以来,大兴区北臧村镇人民政府与大有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商谈筹划建设中国首个GPGPU芯片自主研发及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项目。双方历经半年之久,按照法定程序,坦诚商谈考察整个冬天,终于冬去春来,在玉兰飘香时节,大兴区北臧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华义与大有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花少建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的项目公司大有红山正式成立并落地大兴区北臧村镇。

大有红山项目公司成立后,基于北京市大兴区优良的区位条件、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着力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为大数据、医药健康、生物信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16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高性能仿真算力高端科技服务。

——项目技术团队坚持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较早布局MIMD架构的芯片赛道,2021年7月成功研发出首款7纳米GPGPU芯片SC3,实现双精度64位领域的浮点运算速度峰值19.77TFlops。国际主流核心产品美国英伟达7纳米芯片A100双精度64位领域的浮点运算速度峰值9.7TFlops。

——项目技术团队研发的7纳米GPGPU芯片SC3,适于海量数据并行处理,结合标准x86云端生态混合云架构,消化吸收在海外试验成功的液浸冷却技术,设计和打造液浸式高性能仿真算力列阵,节省空间80%,节省能源40%,在低能耗、小型化上全球领先,在双精度64位领域高难度计算门槛实现了全球第一的计算性能。

——项目技术团队胸怀科技报国理念,立足安全性、关键性、基础性的要求,组织筹划整理编写国际一流有关行业算法软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贯彻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关于“东数西算”国家级算力工程的总体布局,为16个行业单位提供一站式高端仿真算力服务。

着力解决“四个市场痛点”:

——解决社会上“无效算力”问题。目前我国对外经营的算力公司,经营模式主要搞算力出租,即卖软硬件及售后服务,用户需养设备、养技术队伍,大多数用户用不起。超算中心与客户之间,隔着算力切割、格式不兼容、耗能巨大等鸿沟,多数沦为无效算力。针对这些问题,本项目为用户提供智能算力网络软硬件、程序优化、研发外包服务等一揽子方案,是一站式解决的高端科技服务。

——为数据中心提供高端服务。当前,各级各类数据中心仍在新建和扩建,随着5G和AIoT新兴基础建设推进,这些数据中心将接收更多面向人工智能、视频流处理的高端业务。数据中心的功能主要是存储,也能简单计算,但无法处理这些高端业务。目前这些高端业务,市场规模已逾300亿,须由GPGPU芯片打造的高性能仿真算力阵列进行处理。

——打造“科学云”算力平台。目前各种算力需求呈指数级暴增,本项目建成后将面临海量咨询和订单。拟建立中国首个“科学云”仿真算力平台,构建技术和市场等纵向要素交汇、上下游企业等横向要素融合的智能平台,作为业务引流窗口,充分整合散落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算力需求,实现线上教程、试用导流、客户科研外包等智能化接单和快捷处理。

——为元宇宙建设提供算力支撑。元宇宙火爆全球,关键在算力。元宇宙离不开虚拟现实的VR和为现实添加虚拟信息的AR。目前全球算力短缺,造成 VR和AR 技术相对粗糙,设备无法运行庞大数据,导致范围映射困难。本项目拥有性能领先的SC3芯片及计算阵列,迎头赶上数字经济急需,在元宇宙关键算力独占先机。

抓紧建立“四个业务中心”:

——建立研发中心。把核心研发任务放在大兴区,建立中国GPGPU芯片研发中心。坚持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在7纳米双精度64位领域GPGPU芯片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加强迭代研发。目前,5纳米芯片已进入中期第二阶段研发,3纳米芯片2022年底将完成产品定义,这将是全球第一个1500亿门晶体管的芯片。

——建立人才中心。把具有前沿科技内涵的芯片研发及应用核心团队放在大兴区,注重吸收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注重培养未来科技种子选手。利用大兴区的政策和区位等“四有”优势,广泛联系、吸引、培养和保留多国籍核心关键人才,打造全球GPGPU芯片研发及高性能仿真算力应用的人才汇聚高地。

——建立运营中心。依托大兴区强大的交通和商业网络渠道优势,完善高性能仿真算力业务的专业拓展和对接运营,打造高性能仿真算力网络营销中心,在优越的自贸区政策下,充分赋能大兴区实体化的数字经济前沿科技优势。

——建立结算中心。利用大兴区发达的金融网络体系,建立完善外汇结算中心。通过中国首个“科学云”仿真算力平台,链接全球16个行业科研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潜在增量市场,为国内外行业企业提供高端科技服务,利税和外汇创收可观,3-5年拟在国内主板或香港上市。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小军代表区委和区政府作了重要指示,项目的领军人物、中兴通讯原董事长兼CEO、红山科技董事长赵先明代表项目公司作了发言,大兴区北臧村镇党委书记尚建刚代表当地政府作了讲话。双方一致表示,将互通有无,诚心携手实现合作共赢。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蔡小军对此次签约寄予厚望,强调:镇企要以项目为牵引,以服务大兴产业为主导,充分发挥高端芯片研发和算力算法成果优势,在大兴区打造中国首个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筹划全国元宇宙论坛,提升大兴空间承载力,带动大兴数字健康产业、贸易数字化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大兴产业高效转型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