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永定河北京段开始春季多水源集中补水3.3亿方

“母亲河”5月中旬将再次全线通水

2022年03月29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母亲河”5月中旬将再次全线通水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王一涵)昨天,随着官厅水库加大向下游的补水流量,2022年永定河北京段春季集中补水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将向永定河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预计5月中旬前后,永定河北京段将再次全线通水。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是海河流域的主要水系之一,全长747公里,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贯穿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核心功能区和东部滨海发展区,是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的重要保障。

3月15日,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大同册田水库已向官厅水库开展本年度集中输水工作。3月19日12时许,水头奔腾98小时后,到达官厅水库入库水文监测断面八号桥,官厅水库2022年度晋水接收工作正式开始。根据水利部2022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安排,册田水库3月15日至3月21日向永定河集中输水1000万立方米,官厅水库收水700万立方米左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永定河北京段集中补水工作,将利用多种水源向永定河进行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其中官厅水库将向下游补水2.9亿立方米。预计5月中旬前后,永定河北京段将再次全线贯通。

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自2019年实施以来,通过京、津、冀、晋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在永定河上下游、左右岸形成了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维护水安全的跨行政区域、跨部门之间的综合协同管理机制。2019年实现了祖国“母亲河”黄河和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的历史性牵手;2020年实现了京、津、冀、晋水路全线连通;2021年在水利部统一调配下,北京市最大程度回用小红门再生水、雨洪集蓄水,科学使用南水北调水,利用有限的生态水资源量保障了永定河全线通水。

今年,市水务局还计划新增通过永定河灌渠向大兴区、通州区多条支流补水,进一步扩大生态补水影响范围,拓展通水路径,改善永定河平原河网水动力条件和水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调度综合效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